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夹击药业“中考”成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已有三分之一的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中期业绩报告,受到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的双重夹击,多数医药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不理想,与去年同期的增幅相比明显下降。

  成本持续上涨

  8月6日,华润三九(000999.SZ)公布2011年中期报告,尽管其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98%,达到24.53亿元,但净利润的增幅仅有1.9%,仅有3.97亿元。

  华润三九称,报告期内公司费用控制面临很大压力,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尤其是中药材与白糖价格同比涨幅在30%以上。成本上升导致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

  这样的情况在医药上市公司尤其是中药上市公司中较为普遍。8月3日发布中期报告的江中药业(600750.SH)的情况甚至还要糟糕: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84亿,同比下降15.16%;实现净利润9910万,同比下降20.78%。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分析,江中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两个因素引发的:一是上半年太子参价格不断高涨,江中药业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18.77个百分点;二是在主打产品健胃消食片面临原材料涨价的巨大压力下,江中药业开始减少主打产品销量,这样也促使其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也大幅下降。

  高端原料药企业海普瑞(002399.SZ)也面临原材料涨价的困境,海普瑞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下降39.51%。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肝素粗品价格大幅上升,同比增加高于90%,远远高于相应产品销售单价同比增长速度。

  产品持续降价

  在成本上扬压力之前,有产品定价权则意味着利润的保证,但对大多数药企而言产品定价权并不在自己手里。

  无论是中药企业,还是化学药企业,今年共同面临的都是产品持续降价的环境,一方面是国家发改委的降价令仍然继续,另一方面各省基本药物采购招标“唯低价是取”的局面无法改变。

  从医药行业基本面来看,上半年医药行业销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但利润增长急速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03%,达到6563.31亿元;累计利润总额达656.68亿元,同比增长21.67%。

  与2010年上半年医药行业累计利润37%的增幅相比,今年上半年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基本药物采购的“最低价中标”和卫生部的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限制两大政策所致。

  医药上市公司今年1~5月的销售收入增幅与利润增幅在行业平均增幅以下或持平:医药行业1~5月累计销售收入与累计利润增幅分别为28.9%与18.5%,而医药上市公司1~5月的销售收入与利润增幅分别为22.9%与18.5%。

  “医药上市公司均为行业优质企业,优质企业的增长不如行业平均水平,说明产业政策导向出了问题。”于明德指出,基本药物采购“唯低价是取”的政策导向对行业发展尤其是优质企业发展不利。

  对于全年的预期,于明德分析说,“今年全年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增长是肯定的,预计全年增幅能达到23%~24%,但利润增幅放缓成定局,全年的增幅可能不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