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西能源IPO疑云重重 党校女教师现身神秘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29日,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西能源”)的第二次上市申请终获成功。当日,证监会发审委同意华西能源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华西能源有望成为自贡当地最大的上市公司。

  距其上一次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已有19个月。2009年12月23日,华西能源首次发布招股书,计划募集3800万股,但未能得到证监会的核准。

  这一次,华西能源重新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发行4200万股,募集资金6.45亿元,分别用于技术营销中心与特种锅炉研制基地建设项目、垃圾炉排研发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虽然华西能源此次上市申请获得了通过,但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公司在改制和增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疑点,本报致电华西能源董秘办公室,至今未得到任何关于招股说明书中相关疑问的答复。

  注资之谜

  华西能源的董事长为现年47岁的陕西人黎仁超,黎仁超目前持有华西能源 4638.38万股,占发行前37.11%的股权,是华西能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华西能源上市之后,黎仁超身价有望超过10亿元,跻身自贡当地最有钱的企业家。

  黎仁超1964年出生于西安市。1987年进入东方锅炉厂工作,历任工艺员、项目管理员和车间副主任。1996年~2003年,黎仁超任东方锅炉厂副处长、处长、副总质量师、副总经济师兼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锅炉”)分公司总经理。

  2003年,四川东方锅炉集团公司东方锅炉实业公司(下称“实业公司”)实行私有化改制,实业公司于1990年设立,乃黎仁超所在的东方锅炉厂工业锅炉公司和东方锅炉工业公司合并而成。

  彼时,黎仁超就任东方锅炉厂副总经济师兼实业公司总经理,日后财富的光环,在企业私有化改制过程中,落在了黎仁超的身上。

  2004年,黎仁超引入投资者——重庆市渝中区区委党校女教师赖红梅。

  赖红梅拿出3000万元现金,借给黎仁超1650万元,自己出资1350万元,以现金方式注册成立了自贡东方锅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工业”,华西能源前身),其中黎仁超占股55%,赖红梅占股45%。

  东方工业的设立之目的,就是为了承接实业公司私有化改制的资产。

  华西能源的招股说明书第40页披露,东方工业于2005年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其中黎仁超以现金方式增资3850万元,赖红梅以现金方式出资3150万元。

  疑问出自于此

  黎仁超的3850万元增资款,其资金来源在华西能源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为黎仁超向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借款,这笔借款一直持续到2010年10 月。华西能源称,2008年7月,黎仁超与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提前归还本息4000万元,剩余的1467万元在2010年10月9日前归还,年利为12%。

  本报仔细查阅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2004年至2011年的所有在工商部门备案的资料,包括其公司董事会会议和股东会议纪要,均无任何关于黎仁超向该公司的借款记录。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2005年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是一家专门从事于市政建设的公司(外资转内资).

  对此疑问,华西能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将尽快回复,但至本报截稿,未见对方有任何答复。

  神秘股东

  除了实际控制者黎仁超之外,华西能源上市过程中,另外一个耀眼的人物是其神秘股东——重庆渝中区区委党校女教师赖红梅。

  赖红梅现年43岁,为华西能源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1950.62万股,占华西能源发行前总股本的15.6%。

  赖红梅引人注目的原因是其党校女教师的身份和不相称的巨额财富的对比。并且,在黎仁超能够将东方实业以零价格私有化承接的过程中,赖红梅起了关键作用,用于承接东方实业的载体公司——东方工业3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全部来源于赖红梅。

  对此,华西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赖红梅在东方工业设立时本人投资1350万元,同时借给黎仁超1650万元,共计出资3000万元,资金来源于本人和家人多年投资和实业积累。

  而发行人律师和西南证券核查后认为,东方工业设立时黎仁超出资资金系向赖红梅、刘长刚夫妇借贷,黎仁超和赖红梅的出资资金均来自赖红梅家族投资控制企业、家庭积累及证券投资所得。

  经本报调查,赖红梅的丈夫刘长刚,名下有两个公司分别为无锡二泉特种钢管有限公司西南销售分公司、重庆国通实业有限公司,但前者已于2007年8月注销,后者于2006年未参加年检,而被重庆工商局吊销了营业执照。

  记者拨打刘长刚的手机,其手机号处于关机状态。

  按照赖红梅2004年投入东方工业3000万元和2005年增资3150万元来估量,赖红梅夫妇在2005年的时候,已经完成至少6150万元的财富积累,这对于一名区委党校的女教师而言,是难以想象的天文数字。而其夫刘长刚的两个公司,在2006年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之前,注册资金也没有超过500万元。

  知情者告诉记者,赖红梅还有一个姐姐叫做赖寒梅,但本报试图联系此人未果。

  女教师赖红梅的巨额财富和巨额出资款,以及相关资金来源的解释,都成为了华西能源招股说明书中的诸多疑点。

  私有化沿史

  华西能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的实业公司。

  实业公司是四川东方锅炉集团公司下属分公司,由东方锅炉厂工业锅炉公司和东方锅炉工业公司合并而成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1996年8月,东方锅炉厂与东方锅炉分账,东方锅炉厂将其对实业公司的投入转为东方锅炉持有。

  2003年,黎仁超出任实业公司总经理。

  也正是在这一年,实业公司酝酿改制,其公司准备实行私有化,而黎仁超和赖红梅正是实业公司私有化的受益者。

  2003年12月,实业公司41%的股权持有方东方锅炉,将这部分股权以31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实业公司集体股东,实业公司改制的第一步,是完全变成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

  2004年2月9日,东方锅炉的控制方——东方电气(600875.SH)原则同意转让东方锅炉对实业公司41%的控股权,这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实业公司成为100%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股权转让随即再次进行,实业公司无法逃脱被改制的命运

  改制的方案,早在2003年初就开始筹备,实业公司改制方案为由新出资人组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定为3000万元,对实业公司及其长期投资以零受让承债式整体受让,并对其资产、业务等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由新成立的公司承担和落实原有的债权债务关系。

  这家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的公司也就是后来黎仁超与赖红梅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的东方工业。

  2003年12月15日,自贡方圆联合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审定实业公司截至2003年8月31日的净资产为负7320.97万元;2003年12月29日,四川协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实业公司作出资产评估,其净资产为负6540.47万元。

  如此一来,黎仁超和赖红梅设立的东方工业,以零价格接收实业公司,成为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似乎为此还要搭上巨额的负债。

  不过,在改制过程中未纳入评估范围的实业公司未实施完毕合同总额为4.2265亿元,这些合同执行完毕将获得毛利为4642万元,足以抵销实业公司此前评估出来的负值净资产的三分之二。

  尽管有职工不愿意签订改制合同,但无人能够阻止实业公司私有化的进程。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08年下达了《华西能源历史沿革及改制情况的确认函》。

  黎仁超转变身份,成为实业公司的私营企业主,已在咫尺之遥,黎唯一缺乏的就是收购实业公司的现金,这个时候,赖红梅恰到好处的出现了。

  私有化改制之后,实业公司迅即被注销,新的公司——东方工业于2004年5月成立。黎明仁超从赖红梅处借得注资款1650万元,占股55%,赖红梅出资1350万元,占股45%。

  接下资不抵债的“烂摊子”之后,东方工业很快开始盈利

  2005年4月,东方工业注册资本增加到1亿元。

  2007年1月,东方工业更名为华西能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为了筹备上市,2007年9月,东方工业采用转让股份和增资的方式,引入西藏金信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怡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君丰恒通投资合伙企业、景鸿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泰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宏实业有限公司、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创投公司,协助华西能源成功登录A股市场。

  同年11月,华西能源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股份公司。

  2009年12月,华西能源证监会闯关被否。

  2011年7月,华西能源重新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终获成功。私有化改制完成7年之后,富豪黎仁超、赖红梅成功获准登录资本市场。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