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快餐白酒纷纷涨价 专家称补涨行业将扩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快餐行业宣布提价后,食用油的调价“窗口”也终于到来。食用油品牌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日前宣布,旗下金龙鱼品牌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从8月1日起上调价格5%左右,市场普遍预期其余食用油品牌也将跟进。

  分析人士指出,食用油调价将有助于企业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使得企业的利润正常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与食用油类似的快餐、白酒等终端商品近期也陆续在加入补涨的行列,市场担心,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效应会否在下半年充分显现?“补涨+传导”效应下物价压力是否会进一步加大?

  上涨对冲成本压力终端价格暂未显现

  与此前日化品高调宣布上调价格不同,金龙鱼此次调价显得异常低调,在上周发出调价通知前,市场上几乎无人知晓。据益海嘉里介绍,此次调价主要涉及金龙鱼品牌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涨价幅度平均约为5%左右。

  记者在家乐福上海莘庄店等超市看到,金龙鱼食用油终端销售价还未开始涨价,部分产品仍有促销活动,5升装食用调和油标价63.9元,5升装大豆油售价57.3元,5升装玉米油售价79.9并赠送900毫升小包装。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有一个周期,预计在一周至两周时间后将传导至消费市场终端。

  不过,面对频繁的涨价,消费者对食用油涨价的消息似乎并不敏感。69岁的王奶奶选购了一桶福临门葵花籽油,她告诉记者,确实听说食用油要涨价的消息,但如果是三五元的涨幅不会影响到自己的消费,也不会到市场去抢购。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幅度综合考虑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和消费者承受能力。实际上,即使经过此次价格调整,企业仍处于亏损的边缘,个别油种仍保持着500元以上的价格倒挂,如要达到盈亏平衡,实际调价幅度要达到10%~20%。

  据益海嘉里内部人士透露,自去年11月份以来,原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食用油价格倒挂,企业最高每吨亏损1000多元。此外,资金、物流、包装材料等成本也持续攀升,如作为小包装食用油包装材料的PET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纸箱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涨近15%。由于销量较大,金龙鱼今年春节前消费集中的一月份亏损额就达到6亿~7亿元,“压力实在太大”。

  食用油涨价全面跟进?

  市场猜测,食用油老大率先提价是否意味着中粮福临门、九三集团等大品牌将会紧随提价,从而掀起食用油全面涨价潮?

  截至记者发稿,中粮集团没有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答复。但据接近中粮集团的人士透露,中粮福临门一直就调价事宜与相关部门沟通,其他同行也都有计划跟进,预计跟进涨价在意料之中。

  而在此同时,部分地区的鲁花花生油也悄然提价。记者4日在上海世纪联华青浦店发现,5升装鲁花花生油售价139元,而7月13日这一价格还是136.8元。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食用油涨价的消息早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题材”。7月份,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在经历连续3个月弱势回调后,重拾升势涨逾2%,同一交易所上市的豆油期货价格也跟随上涨了逾2%。“从去年11月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就要求食用油企业保证价格平稳,在大豆价格持续高位的情况下,终端小包装食用油实际上已连续数月不变,市场已预期这种态势难以持续。”业内人士指出。

  中粮期货(博客,微博)分析师程龙云说,从国际大豆市场来看,投资者对天气的炒作正在升温。目前大豆生产进入关键时节,美国大豆的主产区之一爱荷华州7月份的气温录得了56年来的最高,在今年大豆种植面积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单产不容有失。

  不过就下半年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包括大豆、豆油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不仅是由于当前库存高企压制涨幅,下半年国家储备油脂油料的数量也足以支持市场调控。“除非后期控通胀取得明显效果,否则油脂油料价格更多将是以"补涨"为主。”分析人士指出。

  “补涨+传导”效应新涨价因素不容忽视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食用油涨价尽管是“不得不涨”,对下半年的综合物价影响也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快餐、白酒等价格接连显示出上涨的势头,高价原材料真正向终端传导,部分商品的“补涨”使得市场担心今年物价“前高后难低”,“补涨+传导”效应显现很可能成为物价调控不得不面对的新情况。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陈克新告诉记者,实际上,上半年较多企业使用的大宗原材料更多来自于去年末的采购,而今年上半年更高的原材料成本最终将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届时,包括钢铁等企业将会真正面临高价原料的考验。“近期麦当劳、真功夫等快餐行业也接连提价,表明通胀的传导已较为普遍。”业内人士分析说,作为完全竞争的行业,快餐行业提价不得不面临客源流失的压力,但行业依然集体提价,显示出终端涨价的压力并没有如预期的“前高后低”。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也表现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由于缺乏相应金融工具以及服务,比如在今年四五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但国内企业大多却在经历去库存,一些市场人士担心,下半年随着一些行业逐渐进入消费旺季,企业的集中入市采购很可能把企业再次推入更高价格的境地。

  与此同时,陈克新说,值得重视的是,由于目前美国经济疲软,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预期升温,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很可能还会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从而成为下半年物价上涨面临的新因素。

  对此,专家指出,虽然下半年CPI将会较上半年的高点有所回落,但涨价的面仍然可能会扩展,对涨价的敏感人群预计会继续增加,一方面,政策着力点应进一步消除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另一方面加大对相应产业、相应人群扶持救助的力度,减少物价上行带来的“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