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观察:全球金融形势严峻 主要经济体联手急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纽约8月7日电 题:全球金融形势严峻主要经济体联手急救

  全球金融市场现在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代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二十国集团(G20)和七国集团(G7)等7日接连进行紧急磋商,试图在紧急关头联手挽救不断恶化的形势。

  美欧不断恶化的金融形势令很多投资者丧失信心。一方面,继美国股市遭遇2008年年底以来最惨痛的一周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又下调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而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仍在发展和蔓延。作为欧元区国家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债务问题越来越突出,让投资者感到极为焦虑。

  全球股市和汇市以及大宗商品都面临剧烈波动。根据美东时间7日晚公布的华尔街市场预测,如无救市措施或利好消息提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将会暴跌287点,而国际金价预计将会大涨。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反映华尔街的恐慌程度,自4日道琼斯指数暴跌五百多点后飙升,当日便创造了2007年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表明市场的担忧急速增长。

  “股灾”7日席卷了中东国家的股市。由于中东大多数国家的股市星期日就开始交易,因而遭遇暴跌。当天以色列股市暴跌近7%;埃及股市跌去4%,跌到两年来的最低点;阿联酋迪拜股市跌3.7%。

  亚太股市目前的情况也很糟糕。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东京时间8日上午开盘就暴跌1.5%;澳大利亚S&P/ASX 200股票指数已跌去2.1%。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7日表示,由于美国信用评级遭降及一连串负面因素,美国股市难逃继续下跌的命运。他对未来的经济形势也不表乐观,认为即使不是经济危机,经济增速也会显著下降。

  全球大国目前正在联手挽救,避免金融灾难在全世界上演。G20和G7已纷纷召集紧急会议,探讨如何降低美欧金融形势恶化对市场的冲击。

  G20副财长级紧急电话会议于7日举行,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交换看法。会议表示要“加强政策层面的合作”,但未透露具体内容。G7财长和央行行长紧急会议也在同日举行。会议赶在亚太股市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致力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经济增长。

  记者注意到,日本方面极为关注G7紧急会议的进展,主要是由于会议结果将直接影响日本股市的表现。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天向美欧国家施压,要求G7在必要时干预金融市场。

  另外,欧洲央行7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欧债危机蔓延,保证欧元稳定。外界普遍解读,欧洲央行将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有关措施在欧盟内外引发了很大争议。

  虽然大国间已就协调行动达成初步共识,但市场总体反应要直到美东时间8日下午(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国股市收盘后才能初步见分晓。经济界人士和投资者迫切希望主要经济体的协调能给市场注入信心,减少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