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下跌 秋装上市价格逆市上涨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夏还是如火如荼,商场里早已是秋装的天下。有的柜台前甚至竖起“夏装清仓”的牌子。记者走访杭州几大百货商场发现,粗略估计,秋装已经占据了25%的卖场面积。然而秋装价格却颇“辣手”,一位资深导购称,今年秋装价格和去年同比上涨了10%甚至更多。

  杭州银泰百货某杭派女装专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刚刚参加完该品牌服装的秋冬装订货会,尽管事先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但看到价格后,她还是感觉涨得有点多。“今年秋装价格普涨15%左右,估计冬装的价格会更高。”

  蹊跷的是,去年一路“高歌猛涨”的棉价从今年开始暴跌,8月4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28级)显示棉价为19716元/吨,已跌破今年国家有关方面19800元/吨的收储价。然而记者在商场看到,一件长袖小衫188元,一条棉质长裤499元……不少消费者感到疑惑:国际国内棉价暴跌,秋装的价格咋不降反涨了呢?

  记者来到杭州四季青面料市场寻求答案。四季青的小老板有很大一部分是“前店后厂”的模式,自产自销。记者赶到的那个下午,美华针织老板娘邱女士和隔壁摊位的小老板正扯着家常打发时间。看货的人并不多。“面料价格这样稳定着就挺好,不要像去年一样疯涨,原料都拿不到,生意也不好做。”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秋装面料价格并无多大波动,除了棉价下跌外,其余的面料略有小幅上涨,但涨幅不足2%。秋装价格走高的推手是运费和人工成本。“光人工费,我们厂里就涨了30%,今年的人工费是涨得最凶的。”邱女士称。

  耐克最新发布的财季业绩报告称,由于石油价格、人工成本和运费的上涨,将在2012年春季对鞋类和服装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提价。而国内运动服装大佬李宁公司也表示,由于受到工资和原材料成本增加的影响,预计今年成本平均上涨20%,产品价格将有两位数增幅。

  “服装企业本来就要涨价,趁着这次机会把缘由推给运费和人工。”一位行内人称,“其实面料价格和服装定价并没有什么关系,面料只是占成衣价格很小的一部分。”

  但也有业内人士反映,现在很多纺织企业依然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主要原因是去年棉花价格大幅上涨,使棉企盲目囤积棉花,扩大产能;而今年棉花价格大幅下挫,远远超出厂商的普遍预期,大部分厂商高价买回来的棉花使得生产成本大增,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以至不少纺织企业越来越关注如何才能踩准棉价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