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布局消费防御 首选品牌服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郝宁

  小小的棉花一年多来价格经历了悲欢离合,从最高位时每吨3万多元跳水3成多,让整个产业链坐了一把“过山车”。棉价大幅波动也加剧了中游纺织企业和下游品牌零售行业的分化,前者遭遇了业绩和股价下跌的“双杀”,而后者在扩内需的大背景下正迎来春天。

  抛弃中游纺织股

  棉价是决定纺织板块冷暖的关键因素。2010年9月份以来棉花价格的大幅攀升,将纺织服装行业带入了高成本运营时代,但从2011年4月至今,棉价由高点下滑30%左右,企业去库存压力开始显现。

  棉价暴涨暴跌让纺织企业惊魂千里。曾经在去年提升了板块估值和业绩的棉价,也在今年一季度让市场对纺织股大幅杀跌。纺织股上半年收益率并不理想,除了鲁泰A因为扩产高档匹染面料而在上半年录得了20%收益以外,多数纺织股走势疲软。“棉价上涨会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下跌对企业影响则更大,不但所囤棉花价值缩水,纺织品价格也会跟着下跌,这意味着企业利润减少。”一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无奈说道,“目前在棉价暴跌的背景下,纺织企业利润率遭到了不小的挤压。”

  记者了解到,企业会囤积棉花以保证原料供应,棉价下跌不仅会造成存货资产减值,而且影响下游的订单数量,因为其下游服装厂也是买涨不买跌。一直以来,多数纺织企业被上游原材料价格绑架,下游又无法控制渠道销售,导致行业增速低,利润增长很不稳定。然而,具有定价权的纺织龙头可以缓解这些矛盾。鲁泰A产品毛利率水平长期高于行业均值,即使2008年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其毛利率也并未出现大幅降低。

  下游品牌零售高增长

  相比之下,下游品牌服装、家纺的日子过的要舒坦的多。刚刚结束的秋冬订货会捷报频传,家纺今年下半年订单增速超过50%,商务休闲男装的七匹狼、九牧王下半年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0%,青少年休闲服的美邦和森马也均有30%左右的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品牌服装类企业全年业绩可由订货会期货制订单锁定一半以上,下半年业绩增长无忧。

  从中报预增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品牌类公司保持了30%~50%的增长。由于确定性强且中报普遍较好,虽然近期大盘震荡调整,但板块受到资金的再度青睐,个股表现多数强于大盘。

  近几个月以来棉价一路走低,而新上市的秋装价格不降反升。记者走访商场时发现,很多品牌的秋装和去年相比,单品价格均有提升。业内人士称,服装生产有一个周期,当前上市的服装多半用的是年初高位买进的棉花,加上劳工成本以及租金的上升,今年秋装普遍涨价,但业内普遍预计,继续提价空间十分有限。

  上半年服装提价驱动行业增速加快,而下半年驱动力将重回销量增加。外延式扩张是目前品牌零售的业绩驱动力,特别是国内品牌服装定位偏中低档,必须薄利多销。因此,外延式扩张快速的公司成为下半年投资首选。目前运动装、正装已步入成熟期,而户外、家纺、休闲服从数量、渠道规模、收入增速来看,尚处于成长期,仍有“做量”的空间。

  国内户外用品在目前低基数以及国内消费能力提升下,呈现45%的高增长态势。两市惟一上市公司探路者,2010年底品牌店铺总数达666家,比2009年底增长了38.46%。

  外延式扩张也是家纺行业中短期的主旋律,行业每年新增门店的数量都在300家以上,加盟实力强的企业更为突出。目前,罗莱家纺、富安娜以及梦洁家纺都在忙于跑马圈地,进行渠道扩张。其中罗莱以加盟为主,呈现出低毛利、高净利的特点,而富安娜以直营为主,渠道维护成本较高,财务上存在高毛利、低净利的状况。

  我国休闲服装行业平均每年保持17%的增速。从渠道扩张来讲,相比商务休闲,大众休闲更适合走渠道下沉之路。青春休闲品牌搜于特在提高店面覆盖率上有很大提升空间。公司2010年底已有店铺1166家,其中80%以上分布在三、四线市场,未来扩张仍以加盟为主,计划每年新增店铺400家,扩张欲望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