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老陈醋新国家标准下半年有望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老陈醋新国家标准下半年有望实施真品山西老陈醋将取消保质期

  今后,只要是标上了‘山西老陈醋’商标的,就相当于对社会有一个承诺,这就是百分之百符合标准的山西老陈醋,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

  山西老陈醋产品质量国家标准有望今年下半年正式颁布实施,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山西老陈醋将取消此前规定的2年保质期,可长期贮存和食用。

  老陈醋并非全是山西产

  山西省质监局负责人表示,经省质监部门多年跟踪检查,山西省内获证企业冠以“山西老陈醋”标识的均为酿造生产,目前国内市场上标注“山西陈醋”或“山西老陈醋”字样的食醋产品,并不全是山西企业生产的。怎样识别老陈醋,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说,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成分,只要有苯甲酸钠,就可以断定它不是老陈醋。

  新国标取消保质期

  记者从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国食醋有两个标准,其中酿造食醋是国家标准,配制食醋是行业标准。酿造食醋是按照传统工艺用米发酵而成,而配制食醋是指用50%的酿造食醋添加冰醋酸勾兑、制作而成,但配制食醋需要在标识上注明。

  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小作坊大量生产配制食醋,在标识上却不标注,甚至假冒酿造食醋,有些配制食醋根本达不到50%的酿造成分。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表示,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已经制定了山西老陈醋产品质量标准,在协会会员中率先执行,现已通过国家标准评审,预计下半年将会正式颁布。

  记者了解到,山西老陈醋新国家标准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总酸由此前的4.5度调至6度,因为这样的老陈醋可以不加任何防腐剂,是纯天然的。

  同时在调成6度以后,山西老陈醋取消了保质期。“现在的山西老陈醋一般是保质2年,2年以后下架,这对企业是一个损失,但必须这样做。”曹文杰介绍,山西老陈醋新国标实施后,没有了保质期,但山西老陈醋靠自身品质可在常温、阴凉环境下久放不坏。

  (据《法制晚报》)

  □进展

  山西省食监中心:老陈醋可放心食用

  日前,业内曝出市场上销售的“山西老陈醋”有95%系勾兑而成。针对此事,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8月6日发布消息称,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不存在多添加防腐剂,超范围、超限量滥用防腐剂现象。

  据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的最新检验数据显示:全省11市125家食醋生产企业636个批次产品,合格598个批次,不合格38个批次,合格率为94%,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检出率仅为0.3%。(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