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主权评级下调了 QE3等待何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周五晚间时间,标普公司突然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级至“AA+”,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标准普尔公司警告,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进一步调低美国的评级。

  世界主要三家评级机构中,除了标普,穆迪和惠誉虽然目前还都维持着美国的“AAA”最高信用级别,但都将但将美国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这两家评级机构同时表示,如果美国不能有效实施减债措施,或者美国经济进一步走弱,无法完成降低债务与GDP之比的任务,则不能排除其在未来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可能。

  这是继美国总统8月2日紧急签署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化解了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的危机之后,第二家评级机构宣布下调美国评级。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展望为负面。

  同时,一月一度的非农数据已经在上周五公布于市,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1.7万人,预期增长8.5万人;6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4.6万人,初值为增长1.8万人;5月就业人数修正后增长5.3万,初值增长2.5万。数据同时显示,美国7月失业率小幅下降,不过仍维持在9.0%上方。美国7月份失业率降至9.1%,预期为9.2%;6月未作修正,仍为9.2%。

  数据公布后,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称,就业报告鼓舞人心,不过美国经济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古尔斯比表示,美国失业率高的仍让人无法接受,围绕美国债务辩论的不确定性打击了信心。美元并问能够进一步上行,随后再度回落。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心仍可能令投资者谨慎。

  美元短线也将遭受冲击。近两个月来,美元持续承压,一方面是担心美国政府与国会是否能在8月2日最后期限达成上调债务上限的协议,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另一方面,便是对评级机构可能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的忧虑,打压美元。

  如今,标普成为第一个调降美国AAA评级的国际三大评级公司,影响深远,但美国国债比起日本、欧元区国家等依然可以信赖,此次事件影响更多的是从心理层面影响到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

  后续需要关注的,便是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是否也会效仿标普,下调对美国的AAA评级,以及包括中国等美债持有大国在持有美债问题上的太多。若其他评级机构也跟着下调,或者外国投资者减少购买,甚至减持原来购买的美债,那对美元的冲击无疑将是致命的。

  同时美国经济的持续疲软市场上出现了再次出现QE3的声音,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表示,美联储可能在8月底的杰克逊·怀俄明州峰会上宣布QE3。即便联储不大可能再购买国债,但他们已有了一个计划。预计基准利率未来不会超过0.25%,且通胀目标将设在2.5%。如果上述目标实现,美债价格将出现上升。目前,经济虽没到衰退,但已处在一个临界点上。

  今日亚市早盘,尽管市场在周末这两天初步了消化了美债评级被下调的影响,但今日亚市早盘开盘,美元仍是再度大幅回落,但目前仍持稳于74上方。但黄金价格自上周收盘位1660美元附近急剧上扬至1690美元档,直逼1700美元关口,预计美元及其他主要非美货币近期仍关注市场情绪波动。

  另外,本周四将迎来美联储8月份会议,有关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忧再启,美元可能也受到来自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的压力。在美元兑日圆日元已经将上周日本财务省干预升势回吐大半後,G7国家今天也将就外汇市场波动进行会议,不排除再次就日元汇率达成联合干预的决定,美元的持续疲软可能也会有所提及。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