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崩盘前会发生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金融作家辛西尔(Michael Sincere)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近两年来,不断有人预言崩盘,但却一再被证明是误导,作为投资者和交易者,有必要了解崩盘的若干本质特征和可能的线索。我之所以要撰写本文,其实就是为了帮助交易者和投资者理解那些通常会出现在崩盘之前的线索和心理特征。除开前面所举出的线索之外,一些崩盘特征也是很值得研究的。

  在两年多的时间当中,很多人一直都在发布警报,称股市随时可能崩盘。颇有一些人听信了这样的说法,于是将自己的资金深深埋藏到了短期债券或者现金当中。结果他们得到了什么呢?他们错过了股市历史上最可观的反弹之一。

  尽管我们这个世界面临着众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弹力十足的市场却还是坚持着一路上行。不过,根据市场近期的行情,以及我从一些交易者那里得到的反馈,我现在确实愈来愈倾向于相信,市场要想再涨10%或者15%,恐怕是要先跌10%或者15%了。

  我之所以要撰写本文,其实就是为了帮助交易者和投资者理解那些通常会出现在崩盘之前的线索和心理特征。诚然,没有谁能够百分之百准确地预见事情发生的时间,但是只要你足够关注,你确实能够看到那些信号。

  线索一:领先股票下跌

  这一线索是来自《笑傲股市》作者、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创始人兼董事长奥尼尔(William J. O’Neil)。如果像Priceline.com Inc(PCLN)、亚马逊(AMZN)或者苹果(AAPL)这样的股票开始下跌,这就意味着市场处于虚弱之中,动能因素正向着糟糕的方向变化。

  此外,现在我们的牛市已经走过了两年的路程,同时可以预见的未来条件正在变得糟糕,这一切无疑都在大大增加着调整,乃至崩盘的可能性。总之,我们的结论是,注意那些领先股票。

  线索二:9月和10月诅咒

  历史统计资料告诉我们,大多数崩盘都是发生在9月或者10月。如果你正在股市当中投资,那么在这两个月,你必须提起高度的警觉,来提防可能会发生的崩盘。因为绝大多数交易者都对9月和10月崩盘的故事非常清楚,他们的手随时放在扳机上,这就决定了,在这两个月份当中,市场的波动将是非常惊人的。

  线索三:投机失控

  相信很多人还没有忘记1999年的疯狂日子,那时候,高通(QCOM)这样的互联网宠儿,股价一天涨个一百点也没有什么稀奇。对于这种事情,我最喜欢的是十七世纪荷兰的郁金香狂热,当时成千上万的荷兰人都可以支付不菲的价格——具体说来,就是拿相当于今天的二十万美金去买一个郁金香的球茎。

  尽管整体而言,今天的市场环境还不能说有那么浓厚的投机味道,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一些股票的价格已经飞到了大气层之外。“说到估值问题,现在的Twitter、Facebook、LinkedIn(LNKD)、潘多拉(P)和Zillow(Z)都是极端的例子。”专业交易者、空头卖家塞克斯(Timothy Sykes)表示,“这些企业都有令人惊奇的运营模式,人们相信他们的成长永远不会停止。可是,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Facebook现在的估值是800亿美元,他们想看到1200亿美元,恐怕要先回到600亿美元的地面上来。”

  线索四:沮丧的媒体

  当媒体开始一天天数着市场下跌的日子报道,比如说现在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下跌的交易日,投资者就会因此而感到紧张。“这会使得人们想要立即逃命。”塞克斯解释道,“就像觉得大水要来,拼命往高处跑一样。他们受到了恐惧的压力。”

  当然,媒体是报道新闻,并不是创造新闻,可是负面消息累积起来,确实会创造紧张和恐惧。他们不必多费周章,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彻底投降,拼命抛售。

  除开前面所举出的线索之外,一些崩盘特征也是很值得研究的。

  特征一:催化剂

  当市场已经受到削弱,想要令其继续走低,通常就需要某种大事件了。这就可能会成为造成崩盘的催化剂。

  “所谓崩盘,其实通常都不是凭空发生的。”塞克斯解释道,“除开少数例外,大多数崩盘行情都是发生在市场已经走下坡路的时候。”塞克斯指出,这时候,人们已经是造成了一条下跌通道,当他们“突然有一天再也忍受不下去。他们的行动就会造成一场崩盘,而后者的动能实际上已经累积了若干天,若干周,甚至是若干月”。

  最危险的市场形态就是漫长的,逐步的下跌,而且期间还没有像样的反弹。这种形态下,随时可能发生严重的崩盘。

  应该指出的是,当前的市场仍然是处于长达两年的上涨趋势当中,尽管近期是遇到了一些麻烦。

  特征二:大反弹

  众所周知,股市背后最强大的两只手就是恐惧和贪婪。尽管贪婪确实可以无限期存在下去,但是大多数人都不可能长期生活在恐惧当中。这就是为什么在大崩盘之后,通常都会有大反弹上演的原因。“史上每一次大崩盘之后都有一次反弹,哪怕为时再短,也都是存在的。”塞克斯指出,“或许它规模没有那么大,时间没有那么长,但是只要你在其他人恐慌的时候保持冷静和警觉,你就会有机会。”

  他还补充说,尽管闪电崩盘非常少见,但是却可以创造最强劲的反弹。

  特征三:崩盘通常不在顶部

  大多数人都觉得市场当中有些富有魔力的数字,比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到1万3000点,之后就肯定要崩盘。这样的错误想法已经使得很多人失去了很多赚钱的机会。“人们喜欢预测顶部。”塞克斯解释道,“因为他们总觉得顶部就会发生崩盘。然而事实是,顶部意味着市场不能再继续向上突破,但是崩盘通常都不是发生在这里。”

  他指出,最常见的情况是,崩盘发生在下跌行情已经上演之后。“这会让动能买家吓跑,而崩盘的前奏也就奏响了。”

  比如说,道指从2007年10月的1万4164点下跌到2009年3月的6469点,用了大约十七个月的时间。在这过程之中,最严酷的一段行情其实只有五个月,开始于2008年10月1日,道指已经跌到1万850点时。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交易者,大家都有必要了解关于崩盘的这些特征和线索。同样,我们也有必要未雨绸缪,针对下一次崩盘制定一个计划。

   

搜索更多崩盘行情 MarketWatch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