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羊群效应被强化致全球股市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亚太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日、韩、澳股市均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500点,跌幅达127.82点或4.87%。截至上午收盘,沪指跌幅仍维持在96.5点或3.68%。中投证券衍生品部总经理、《起诉高盛》作者张晓东,他认为,全球股市集体暴跌更多的是心理因素的羊群效应被强化所致。决定A股未来走势的还是国内的经济因素,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资金。

  资本市场更多是一个心理场

  中国股市的涨跌主要是看流动性,张晓东认为,资本市场更多是一个心理场,心理因素在里面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主权信用等级被下调,使很多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长期增长产生了悲观的心理,对投资信心形成打击。张晓东强调说,金融市场本身非常容易出现羊群效应,"大家心理预期不好的时候,就会被强化。"至于标普下降美国信用评级对于全球股市未来的走势,张晓东认为,短期投资者心理受到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影响不大。二级资本市场上,中国和欧洲各受各自的具体因素控制,而中国资本市场的涨跌主要是看流动性。"如果流动性放松,股市可能又会起来。

  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并不是由标普一家来决定的

  张晓东认为,信用等级被调低,只代表标普一家公司的看法,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并不是由标普一家来决定的。而且对一个国家的主权财富信用做评级,涉及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通盘考虑,涉及到非常专业的评估体系。张晓东分析称,标普历史上长于做企业评级,政府评级并不是很多,因此也受到很多的批评。

  "标普历史上错的太多了,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标普给了它非常高的评级。"张晓东认为,做为一家评级机构,标普也会有失误。

  张晓东也不认为美国经济由此出现衰退迹象,张晓东称美国的实体经济仍然向好,一些大的企业例如IBM、微软、苹果和谷歌、通用等近几年的收益仍在大幅的增长。"我看到的企业微观层面仍然非常好。"而至于失业率问题,张晓东认为,可能是美国经济上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