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高”产品跨越式发展 伊利股份净利润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8月6日,A股市场首份乳业中报出炉。伊利股份(600887)发布的2011年中报显示,2011年1月至6月,伊利股份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88.69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净利润8.16亿元,增长率高达136.7%。近30%的业绩增长、翻倍的净利润表明,多年来伊利通过规模化布局奠定的产业势能,正在全面转化为企业良性发展的动能,规模效应显现让伊利的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半年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健康伊利带动信心回升

  在经历了最严格的乳业大整顿之后,伊利以亮丽的中报再次证明其一直在持续发展的轨道上运行,同时也表明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消费者信心正在不断回升。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伊利的多项“双高”产品对收入及净利润的贡献更加明显。其中金典有机奶在2011年市场反响热烈,增幅为243%,QQ星儿童成长奶延续201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增幅达103%,同时营养舒化奶增幅近4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端奶粉产品金领冠同比增长大112%,面对诸多国外高端品牌的竞争,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国内乳制品消费模式已经发生改变,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正在让伊利的核心竞争力变得更加明显。以金典有机奶为例,作为国内唯一一款在完整有机链下生产出的牛奶,更符合当前公众对于安全和生活品质的追求,而QQ星儿童奶在其他乳品企业都主推儿童奶的大背景下,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资源整合,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自2005年以来,伊利率先实施产品结构升级,2006年开始实施“五年三步走”的规划——上控优质奶源、下掌全国渠道、中建奶源枢纽,与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等大事件平台合作,使得产品、资源、渠道、品牌齐头并进。2011年的中报数据更进一步表明,六年多的时间里,伊利成功地完成了乳业良性发展模式的构建。

  奶粉市场优势明显 高端竞争力增强

  2011年上半年,伊利奶粉整体收入超过31亿元,其中婴儿奶粉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3%,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伊利依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对金领冠进行了升级,以母乳为黄金标准设立配方,使其更适合中国宝宝。销售渠道也在2010年搭建完成,其对销量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同时华北天津工厂的投产,也使产能进一步释放,这一切促使金领冠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连年翻番,伊利奶粉的高端竞争力也显著增强。

  在奶源建设的持续投入,成为伊利奶粉获得消费者信任的核心因素。2007年至2010年伊利先后共投入60多亿元用于奶源的建设、升级,年均投入约15亿。目前伊利已经打造了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新疆天山三大黄金奶源基地。在巩固北方奶源基地建设的同时,伊利加大了在南方地区自有牧场的拓建,在合肥、武汉、苏州、成都等地奶源基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以“奶源为王”为导向伊利逐步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奶源矩阵,从根本上确保了奶粉产品安全可靠。

  立足本土优势,伊利将产品竞争力与核心消费者沟通全面融合,形成一套完善的产品推广体系,从婴语普及教育、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到遍布销售终端的营养顾问,伊利用专业和坚持赢得了消费者信任。2011年,伊利开展的“科学喂养进万家”活动让100万户以上的城乡母婴家庭受益,带动了中国乳业信心的恢复。

  2011年是伊利品牌升级的开局之年,以“滋养生命活力”为品牌主张,伊利通过细分市场、产品创新、服务提升以及营销模式的创新等举措,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伊利,同时也让伊利的营销效率进一步提升。乳业专家陈渝认为,品牌升级让伊利在奶源、产品、产能布局的强大势能得以全面释放,从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临近,作为成功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伊利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将会有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