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八成基金净值下跌 投资应再危机中寻求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震荡走低,延续低迷。在股市低迷影响下,基金净值上周也整体下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785只开放式基金中,上周净值下跌的基金超过八成,有630只。

  >>净值

  消费类成长风格相对抗跌

  上周市场虽然未出现较大跌幅,但是整体表现疲弱,基金操作也难现佳绩。

  从积极投资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来看,由于市场震荡下跌,行业表现出现分化,表现较佳的基金多为成长股配置为主的基金,如融通内需、富国天合、兴全增长;同时,配置较多煤炭、建材、消费等行业的基金,如兴全有机增长、东吴行业等有较好的表现。而跌幅较大的仍为大盘风格基金,如南方隆元等。

  基金仓位微幅增加

  >>仓位

  上周基金微幅增仓,在震荡中调整结构,进行小波段操作仍是基金近期的主流策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7月28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继续增加。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96%,相比前一周小幅增加0.3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65%,相比前一周小幅增加0.6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71%,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89%。

  >>投资建议

  危机中寻求转机

  本周又是宏观数据公布前的敏感节点。综合多家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测来看,基本上预计7月CPI涨幅与6月相当,甚至有机构表示7月CPI将超6月成为年内高点,加息预期再次升温。

  鉴于对全球经济疲软、欧债危机升级的担心,投资者迅速撤离导致欧美股市重挫。受外盘影响,上周A股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上周五沪指最低探至2605点,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市场投资气氛低迷。

  受市场震荡影响,今年公募基金获取正收益者寥寥无几,连一向稳重的保本基金也屡屡跌破1元面值。仅以长盛同鑫保本等为首的少数基金,在恶劣环境中发挥了“避风港”作用——依然保持正收益。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2010年债基王——长盛同鑫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宾认为,投资者担忧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而通胀高企的形势可能较此前普遍预期更为不利,CPI高涨的警报短期难以解除,政策收紧的预期将再次增强。

  不过危机中孕育转机,投资者仍可以从危机中寻求投资转机。首先对债券市场而言,在城投债风波引发连番调整的同时,债券收益率普遍升至历史较高水平。蔡宾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建仓时机。总体来看,债券收益率已大面积处于历史高位,对长期投资者来说颇具吸引力。目前有一些保本基金保持的正收益对下一阶段基金的运作至关重要,保本基金安全垫逐步积累和提升,就可以赢得更大的空间去赚取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