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手房交易持续低迷 调价好似挤牙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手房交易持续低迷 业主不甘心狠降 心理防线却在一步步瓦解——

  俩月连降九回 调价好似挤牙膏

  二手房持续低迷,部分业主已经在“扛价”的心理战中败下阵来:因为不甘心一下子降得太狠,所以边降价边观望,最终在一次次的微调中,以低价出手。而两个月之内九次下调报价,堪称二手房业主的一个典型代表。

  案例

  俩月连降九回 如同一场攻坚战

  今年6月,业主李先生以128万元的价格,将自己位于丰台七里庄的保利欣苑里的一套45平米的一居室挂牌出售。“西四环以里,户型方正采光好”成为了李先生的“杀手锏”。

  但是,“合适的房子却出现在了不合适的时间”。

  “为了赶紧卖出去,我找了好几家中介同时挂了这房子,但没想到一直没动静。”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已经看中了阜成门附近一套房,但由于不是本地人,必须卖一套再买一套。可眼看着房子迟迟出不了手,中介又是一天“催三遍”,李先生不得不从价格上做起了文章。

  “第一回降了3万,第二回降了5万,可看房人还是嫌贵。”李先生指着记录本里头两次的调价记录说。

  “其实我心里可承受的最低价位就是120万。”李先生坦诚地告诉记者,本以为降两回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一降就没了边。

  眼看着房子卖不出去,李先生隔几天就降个两三万,前前后后挤牙膏似的调了9次价,直到8月3日,终于以105万元的价格成交。

  跟这一单的业务员张健表示,干了4年中介,还是头一回见着俩月连降9回的。“每一回调价都是一次煎熬,一次攻坚战,不光业主,我也跟着着急上火。”回想起来,张健还是一脸感慨。

  分析

  成交持续低迷 业主“扛不住”

  由于对房价还抱有“一丝幻想”,业主降价颇为不甘心。而从5月份开始二手房成交量一直低迷,对于业主来说,“扛价”的心态也逐渐发生变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调价的所有房源中,大约有15%的房源,调价次数超过2次,最高甚至达9次。

  另据统计,今年7月,约有25%的业主调低出售底价,降幅大都为10万-20万。

  预期

  心理防线崩溃 降价呈多米诺效应

  随着成交的持续低迷,议价空间仍在逐步增加,业主扛价能力明显减弱。

  而当个别业主大幅降价出售时,周边业主的“心理战”也就打响了,最先败下阵来的大多是改善型业主,他们的心态受到了不小冲击。

  “挤牙膏似的调价表现出业主的焦急与不自信。”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目前业主的心态已经发生转变,若外在降价压力增加,心理防线的崩溃也就不远了,房价将会有较明显降幅。

  文/记者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