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千余二手房项目半年零成交 中介现大规模离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惨淡的成交局面正加速地产中介行业的洗牌。(资料图片)

  调控之下,惨淡的成交局面正加速地产中介行业的洗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手房月成交量已经下跌到8000套以下,回归到2008年水平。截至目前,逾1000个二手房在售项目持续半年零成交,占比超过20%,较2010年下半年增长了一倍。

  大鱼吃小鱼

  晚上快10点,小李(化名)才从门店里走出来赶上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车。除了疲惫,他的脸上更多的是无奈。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加班,因为生意不好,所以经常开大会小会研究对策”。小李说,由于现在市场情况特别不好,不少中小中介公司已经严重亏损马上就支撑不下去,整个部门跳槽或离职的现象最近频频出现。“我们的压力特别大,中介这碗饭越来越不容易吃了”。小李是位于回龙观一家较大规模地产中介公司的一名普通经纪人。在他看来,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已经进入到最寒冷的冬天。

  “现在能保证一周有一单生意就已经很好了”,他说,目前客源锐减,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对房源又异常挑剔。在这种情况下,一套房源的成交周期变得很长,成交难度也随之增大。

  成交的持续低迷,也让很多中小型中介公司的经营难以为继。“不少中介公司已经出现离职潮,甚至有不少是整个部门被裁或者主动辞职”,小李说,那些业绩好的经纪人或中高层,已经纷纷“投靠”到规模更大的中介公司,另一部分业绩不好的就只能转型或自谋出路。

  买方市场呈现

  “京十五条”以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低,目前月成交量已经下跌到8000套以下,其中零成交楼盘在2011年增长明显。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全市5207个存量房的统计显示,今年7月零成交楼盘数继续扩大,截至目前,北京全市二手房持续半年未成交的楼盘已经达到1059个,占比超过20%,较2010年下半年增长了一倍。其中通州持续半年未成交楼盘达到117个,为各区域最高。

  此外,对新政前成交活跃的二手房项目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这部分项目成交量下降70%以上,月成交量不足10套,而在调控前,这部分项目的月成交量均在50套以上。前期热销楼盘也正在向高积压楼盘转变。

  此外,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又新增近300个可售存量楼盘,基本为当初高价接盘的新建商品房,这使得二手房整体可售压力继续扩大。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目前全市二手房楼盘滞销明显,成交压力已由整体市场逐渐转向各个具体项目,业主面临空前的出售压力。

  或降价10%-15%

  张月认为,随着大量滞销楼盘的不断累积,业主扛价的心理也会逐渐减弱,部分滞销严重的区域或许会率先降价,部分投资性业主有望降价10%-15%。从而在未来半年至一年内逐渐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北京二手房市场全面降价。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也认为,二手房成交市场的持续低迷,一方面是受限购政策影响,有效购房需求降低,市场显示疲态;另一方面,受新盘部分性价比高的低价盘入市的冲击,二手住宅量价齐跌。随着下半年新盘和保障房入市增多,二手住宅量价低迷的趋势也将继续延续至年末。根据北京中原对北京市各区域监测,降价风声趋紧,市场成交价格方面如天通苑、亦庄等区域的“跳降”情况累计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