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稀土产业政策调整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在8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了解到,过去几年里中国实施的稀土产业政策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稀土产业快速发展,稀土产业总体规模过大、资源消耗速度过快、稀土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突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干勇介绍说,针对这些问题,2005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稀土产业政策调整,比如从取消稀土产品出口退税到增加关税,实行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总量控制,建立稀土行业准入制度,实施更加严格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增加资源税,控制产业规模,促进稀土行业整合以及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出口配额,等等。

  随着这些政策发力,近年来稀土产品的价格稳步攀升。干勇举例说,中国稀土产业从2009年的全行业亏损到2010年盈利,充分体现了宏观调控对稀土市场的作用。

  据介绍,2009年中国共出口稀土产品约3.6万吨(以氧化物计),出口额约为3.1亿美元。2010年,中国出口稀土产品约3.5万吨,出口金额约为9.4亿美元,出口均价约为每千克27.2美元,出口总额和单价都是2009年的3倍以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干勇说,《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中国稀土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说,加强和改善稀土行业管理,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稀土战略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中国将在统计、分析清楚相关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宏观布局、正确引导,做好上下游匹配,促进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