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委密集下发稀土整治令 行业迎来大清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消息,继上周五国土资源部宣布将全面清理稀土探采矿权后,今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又决定开展为时4个月的全国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无计划、超计划生产,收购和销售非法开采的稀土矿产品进行查处。

  中国稀土行业又将迎来一次大清洗。今日工信部在网站上宣布,决定自2011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无计划、超计划生产,收购和销售非法开采的稀土矿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按照规定,8月25日之前地方主管部门将完成自查,并上报工信部。其中无计划或超计划生产企业由省级工业主管部门被要求立即停产;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则需要整改。11月11日至12月31日,工信部将同有关部门组织验收,并向社会公告专项整治结果。

  与工信部相应的是,国土资源部也于上周五下发通知,全面清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提高开采准入门槛;同时严厉打击违法勘察开采和超指标开采等。据该通知,各有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10月底以前将稀土矿业权清理审核结果报国土部,国土部会统一向社会公布合法稀土矿业权人名单。

  中国政府如此大力集中整治稀土行业,是因为稀土行业的暴利让乱采滥挖、违法生产的现象屡禁不止。2010年中国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92万吨,而实际产量却高达约13万吨。

  近日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开倡议书,建议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的要求,倡议按照指标开展生产,并称在8月初立即主动停产。据媒体报道,由于疯狂开采,国内稀土生产企业已经几乎用尽了全年9.38万吨的稀土生产指标。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曾对新浪财经等媒体表示,五矿倡议加强管理是好的,但目前价格仍在高位,企业积极性很高,这让国家想限制产量变得困难。(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