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市场陷入评级魔咒 短期难以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暴跌!新低!临时停盘!这些刺眼的警示词充斥着8月8日的亚太市场。尽管标准普尔选择在8月5日的非交易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但仍未阻止周一亚太市场崩盘式的暴跌

  8月8日,“发财”的寓意很好,资本市场的现实却很残酷。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至2A+,使得市场积蓄已久的悲观情绪全面爆发。昨日,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多个亚太市场均遭遇“黑色星期一”。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昨日的反应有些过大,市场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反弹要求,但整体弱势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

  全球暴跌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当日开盘下跌130.21点,到收盘时,日经指数跌幅已经扩大至202.32点,最终收于9097.56点,跌幅为2.18%。而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和高斯达克指数当日分别暴跌3.82%和6.63%,并因此而临时停盘。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8日收盘大跌3.7%,收盘报2884点,盘中一度跌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下跌119.3点,收于3986.1点,跌幅为2.91%。

  往日受外围影响较小的A股市场,在这场全球大跌中也没有“掉队”,上证综指盘中相继跌破2600点和2500点关口,创下今年新低2497.92点,个股一度出现跌停潮。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26.82点,跌99.60点,跌幅3.79%,成交1176亿元;深成指报11312.63点,跌389.13点,跌幅3.33%,成交972亿元。此外,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早盘最大跌去4.3%,尾盘收跌2.17%。

  反应过度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股票市场的暴跌,黄金期货却是一路上扬。截至8月8日收盘,上海黄金期货涨幅超3%,报收354.47元,并创下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市场避险情绪浓重,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犹如一记重拳,将投资者信心击溃。

  然而,在亚太市场收盘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平复自己恐慌的心理,理性地看待这场全球暴跌后发现——“情况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再陷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报告指出,由于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的意向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而且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先前均表示维持美国的“AAA”评级,因此标普的单独行动将不会被市场解读为评级机构对于美国国债的一致看空。

  兴业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海外市场的波动更多从情绪层面影响A股短期的表现,而难以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从业绩、流动性等层面实质性冲击A股。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永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标普下调的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而非美债,美债仍然是有偿付能力的,作为持有美债规模较大的中国和日本并不用过度担心。”张永锋认为,尽管美国信用评级首次遭到下调,但这是一个国家发展周期中所必然经历的过程,因此,张永锋认为市场昨日的反应是过度了。

  阴霾难散

  展望后市,更多的投资者期待在暴跌之后,A股市场会迎来一场报复性的反弹。对此,业内专家观点总体偏谨慎,认为后市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当前仍需“多看少动”,技术性反弹或许会出现,但短期内市场恐怕难以拨云见日。

  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经历了全球暴跌之后,今日还将面对CPI数据的考验,对于7月份CPI指数,业内人士观点分歧较大,悲观派的高盛认为7月份CPI数据将再创新高,攀升至6.5%,国泰君安却认为7月份CPI会降至6.2%左右。对此,张永锋认为,市场对7月份CPI数据不会出现明显回落已经有了预期,因此无论数据多少,市场应该不会有过大的波动。

  同时,国盛证券研究院李晓明认为,“在美欧经济放缓后,特别是面临市场的暴跌,美欧政府正在紧急商讨对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是否继续采取加息的措施,值得密切关注。”

  “恐慌性大跌后,市场势必会存在一些超跌的机会,但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大,谨慎的投资者近期还是以多看少动为主。”张永锋认为,“市场企稳可能要等到8月底,而根据往年经验,中秋节效应会令食品通胀数据上升,因此市场可能要等到9月中下旬才会迎来较好的上升势头,在此之前A股仍将处于低位震荡寻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