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 H股上市有心无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银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实现净利润92 .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小幅降至10.82%,较2010年末下降0.2个百分先,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较2010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鳞认为,核心资本充足率离监管标准8.5%只差毫厘,这说明光大银行融资压力迫近,“业绩比大家预想的要略好一些,估计也是压费用,压成本,就是为H股IPO做准备。”

  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一直被市场放在聚光灯下,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却让其对此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据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预计集资50亿至60亿美元(约390亿至468亿港元),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市传该行集资金额恐怕将缩减一半。因此,是否愿意降价上市融资一度成为管理层争议所在。光大银行原计划在取得港交所允许 其 股 票 发 行 规 模 占 已 发 行 股 本25%的豁免后,于8月18日挂牌,现在看来,该计划很可能再推迟。

  光大银行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就算做到1 .2倍PB,H股市场都不见得买账,再加上外资投行机构纷纷唱衰中资银行股,对H股上市融资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光大银行正在寻找一个好时机,或许是8月最后两周内。

  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志华认为,若光大银行H股融资成功后资本基本满足业务发展需要。H股发行后提升资本充足率,摊薄E PS近20%,但增厚净资产,降低PB。

  此外,光大银行半年报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7.11亿元,比年初减少1.18亿元;不良率0.67%,较年初下降8个基点。其信贷拨备覆盖率为358.61%,比上年末提高了45.23个百分点;本外币存贷比为71.10%,在监管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