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首发银行中报:净利润增逾三成 H股上市择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光大银行(601818.SH)的H股上市工作一拖再拖,但在已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公布上,光大银行却抢先“首发”。

  8月7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

  净利差2.24% 同比升22个基点

  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净利息收入为188.78亿元,同比增加46.41亿元,增长32.60%,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增长和净利息收益率扩大。净利差为2.24%,同比上升了22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41%,同比上升29个基点。该行称这主要由于:一是结构优化,高收益资产占比提高;二是加强利率管理,提升贷款收益水平,2011年上半年存贷利差同比提高36个基点;三是在市场利率不断走高环境下,加强同业业务发展,提高周转效率,努力扩大利差水平,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截至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为57.1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7%,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58.61%。

  信贷业务方面,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贷款及垫款总额为8511.7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16.61亿元,增长9.19%;存款总额为11648.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16.94亿元,增长9.57%。

  H股择机启动发行并上市

  光大银行的H股上市可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接近光大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该行H股发行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据悉,由于受多重因素影响,境内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为达到最优发行效果,该行将持续关注资本市场走势,选择市场窗口择机启动发行并上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光大银行可能让步,融资规模“腰斩”,该行为了在9月前冲刺H股上市,管理层同意将招股发行价对应市净率由原先的1.5倍下调至不低于1.2倍,融资规模可能由原计划的400亿港元大幅缩水至不足200亿港元。

  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否认了上述说法,但他并未进一步透露H股上市有关信息。

  该行原定于6月27日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等一系列程序一直拖延至今。

  8月5日,光大银行报收于3.13元/股,跌幅为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