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府:有能力抵御外来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马子豪) 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降,投资市场大震荡,本港货币制度及外汇基金资产命系美元美债,港府官员昨在港股开市前齐向市场派定心丸,呼吁投资者不要自乱阵脚。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见图)同声强调,本港基调良好,有能力抵御外来波动;美元美债避险作用难以代替,无意改变外汇基金投资策略及联汇制度。

  曾俊华昨早指出,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调低属预期之内,虽然评级下调会为市场带来波动,引致美元美债市场出现沽压,但美元仍然是世界上主要货币,债市依然是世界上最深最阔的投资市场,这些都是难以代替的。

  财爷续称,美国的评级与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没有直接关系,因此美主权评级降低不会引发另一次金融风暴,而且欧洲已积极推出措施应对。更加重要的是,亚洲大部分经济体均属稳健,区内内部需求强劲,这对香港有很大的支持作用。而香港的内部环境亦能保持强势,基调良好,有能力抵御外来的波动。

  吁做好风险管理

  财爷又指,最近本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进行的压力测试,反映本港的系统稳健,资金充裕,有抵御相当大风险的能力。对于短期波动,他呼吁小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量力而为,而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变化。

  港元与美元挂恥,外汇基金持有大量美元资产,陈德霖承认,美主权信贷评级被降,外汇基金的回报当首当其冲。但他强调,投资者仍视美债为安全和流动性最高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亦不会对其债息造成冲击,因此外汇基金亦无意就今次事件改变投资策略。

  陈德霖指出,过去两星期环球股市急跌,但美国10年期国债孳息,则由7月底的3%跌至上周四(4日)的2.4%,反映投资者对美债的需求便会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外汇基金总资产为2.43万亿元,以货币比重计,82%的资产分配予美元及港元。

  联汇行之有效毋须检讨

  就港元与美元挂恥的联汇制度,陈德霖强调现时无意改变,亦毋须为此进行检讨,认为其行之有效,以及稳定本港经济的重要基石。对近期有不同银行家认为,港元应考虑与一篮子货币挂恥,陈德霖重申此举不可行,因即使港元与一篮子货币挂恥,港元亦不会因而获得自主的货币政策,利率依然以其他货币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