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利诉讼成IT产业竞争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展开紧急调查,起因源于苹果、微软、RIM等6家公司组成的联盟RockstarBidco刚刚斥资 45亿美元收购了北电网络的6000项专利。司法部担心RockstarBidco计划利用这些专利起诉Android平台的竞争对手,影响公平竞争。

  近期,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与Android阵营的专利纠纷层出不穷,颇引人关注的苹果与HTC的专利诉讼就是其一。对于和苹果对簿公 堂,HTC表示很有信心,HTC法务长雷忆瑜表示:“我们将采取所有可能的途径来捍卫自身的权益。对于本案我们深信已备有完整的对策来因应。”

  高速发展的竞争者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称,Android今年的市场份额预计为38.5%,2012年将达到49.2%。作为Android阵营的主力厂商,HTC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和影响力随Android而一路飞升。

  作为全球知名智能手机厂商,HTC自1997年创立时,即坚持创新,一直保持着每年开发10~15种新机的速度,致力于用多样化的产品为消费者 带来独特的使用经验。在过去的18个月里,HTC的销售额增长300%。刚刚出炉的HTC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HTC智能手机出货1211万 台,同比增长123.7%。

  7月6日,HTC宣布以3亿美元并购威盛电子旗下S3Graphics,从而获得S3所拥有的235项专利。事实上,同为王雪红创立的威盛电子通过20多年的持续创新,已在全球拥有5000多项专利技术。由此可见,HTC正在逐渐扩大在核心专利战场的筹码。

  专利诉讼的变色

  专利制度的初衷是保护自主知识产权,鼓励创新。为争夺市场,智能手机厂商正在从拼技术、拼产品、拼品牌,转变为拼专利。业内人士指出,专利已成为IT厂商竞争的又一象限。

  有业内人士预测苹果与HTC很可能达成和解,以更符合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式结束专利纠纷。正如雷忆瑜所说,HTC期待诉讼能够圆满解决,“以便让我们能够全力专注于发展我们最擅长的核心事业——开展创新的行动体验以服务广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