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诚人寿总部迁离广州 北京仍是保险公司最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诚人寿拟将总部迁离广州,这意味着这座城市不再有外资寿险总部。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以其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统计来看,在各城市排名中,北京以43家保险公司总部的所在地而独占鳌头。

  继5年前中英人寿和中意人寿相继将总部从广州迁至北京后,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外资寿险公司——信诚人寿,其“迁都”计划也获得重大进展。

  8月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信诚人寿的营业场所由“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60楼6002-6008室”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办公楼东楼16层01-10单元”。

  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60楼是信诚人寿公司注册地址,今年初,信诚人寿曾被广东媒体曝出拟将总部从广州迁至北京。在2000年到2003年间保监会发放了一批合资保险公司牌照,其中有3家外资寿险公司:中意人寿、中英人寿、信诚人寿将总部设在了广州,但后来中英人寿、中意人寿又先后将总部迁至北京。一旦信诚人寿将总部迁离,意味着广州失去了最后的外资寿险总部。

  在广州“郁闷”的同时,一批新兴的保险公司相继开始筹建,如吉祥人寿、东吴人寿和诚泰财险等将总部选址在长沙、苏州和昆明等二线城市。

  信诚人寿迁离广州

  信诚人寿由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出资设立,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21.15亿,中信集团和保诚集团各持股50%,目前在全国35个城市开设了分支机构。

  事实上信诚人寿迁都北京早有传言,而且今年以来信诚人寿在北京更是大量招聘人员。

  信诚人寿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批复,信诚人寿计划将位于广州的公司管理总部,正式搬迁至北京。对于搬迁原因,信诚人寿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资源、信息和人才等优势。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重要的地区金融中心,具有很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信诚人寿将总部搬迁至北京,是为了充分利用北京和广州两地不同的地域优势,有效地提升公司总体管理效率和效益。

  信诚人寿一内部人士称,将总部迁至北京,主要是董事会及高层的一些战略想法,因为中方股东中信集团的总部也在北京,迁至北京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信诚人寿方面表示,此次搬迁后,信诚人寿总公司运营、IT等后援支持部门仍将继续留在广东,为全国业务提供服务。对于因实施搬迁而产生的人员问题,信诚人寿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方案,公司鼓励员工随迁至北京,并将给予相应岗位安排;由于个人或家庭原因,不能随迁至北京的员工,公司提供机会在华南地区的分支机构实现内部转岗,以留住人才。

  北京最受保险公司青睐

  随着信诚人寿的迁离,广州失去了最后的外资寿险总部。在广州郁闷的同时,长沙、苏州等一批城市却正孕育一批新兴保险公司总部。8月3日,保监会批准了湖南财信等一批企业发起筹建的吉祥人寿,而该公司的总部就设在长沙。与此同时,保监会近期批准筹建的东吴人寿总部选址苏州,诚泰财险总部选址昆明。一批新兴的地方法人的保险公司的崛起,也让一些二线城市有了保险公司的总部。

  但这不足以动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已经拿到保监会批文的保险公司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北京仍是保险公司最中意的总部所在地,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人保在内共有43家保险公司将总部设在北京;以中国太保(601601,SH)和大地保险为代表的38家中外资保险公司将总部选在了上海;以中国平安(601318,SH)和生命人寿为代表的9家保险公司将总部设在深圳。北京、上海、深圳成为保险公司总部最集中的城市。

  接下来保险公司总部最多的城市是天津,共有4家,包括光大永明人寿、渤海保险、恒安标准人寿等。在中国城市保险公司总部数量上,重庆、广州和大连并列第5名,都是三家。广州有安联保险、众诚汽车保险和珠江人寿(筹建中)三家;重庆有安诚保险、中新大东方人寿和利宝保险;大连有中荷人寿、百年人寿和日本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南京、杭州、西安、成都、厦门则都是两家保险公司的总部所在地。

  工作于某险企的徐先生认为,保险公司普遍选择北京、上海、深圳作为其总部所在地,这三个地方主要是在人才方面有优势,而保险公司将总部选择设在二线城市,很可能与当地政府的一些扶持政策有关。

  某市招商办的陈女士与记者交流时称,他们欢迎保险公司将总部或者是运营中心设到他们城市,这样最直接的效应是带动当地就业,另外一方面能带来税收收入。当然,保险公司到当地设总部或者运营中心会给予很多政策优惠,如税收、办公场地,高端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