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增长难抵外部变化 上市银行中报行情或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8月7日光大银行半年报的公布,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拉开序幕。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市场预期的银行股中报行情或将因近期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削弱。

  预计上市银行业绩 同比增幅超3成

  光大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9.30亿元,同比增长32.44%;实现净利润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

  不过,首份出炉的半年报对银行股估值显然并未起到提振作用。昨日,银行股再次出现集体下跌,严重拖累大盘,数据显示,昨日银行业板块跌幅达到2.8%。

  本周,华夏银行中报即将发布,而在下周,深发展、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报将陆续登场,截至8月末,上市银行中报将全部披露完毕。对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月中报行情,分析认为,受外围环境以及地方平台贷款影响,银行股中报行情或将有所削弱,银行股短期难有较大作为。

  根据上海证券测算,预计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增长30.9%。其中深发展、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增长较快,分别为53.2%、45.3%和45.2%。中期业绩的稳定快速增长是估值修复的重要催化剂因素。上海证券认为,短期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不大。长期来看,虽然会造成银行不良率的上升,但不会对银行报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目前银行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未来有向上修复的预期。8月份随着银行中报公布,较快的利润增长可能是股价的一个催化剂因素。

  华鑫证券认为,8月中旬银行开始披露中报,二季度是银行全年业绩的高点,看好银行板块在中报前后的市场表现。预计2011年银行行业净利润增速为25%左右,业绩增长确定性高。随着困扰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和再融资问题的明朗,银行板块将享有估值的提升。根据长江证券研究报告,预计银行中报业绩总体同比增长30%以上,在众多板块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这一涨幅尤显珍贵。另外,银行板块向下的力量已经很弱,优异的中报业绩很可能掀起一波估值修复。

  受困不确定因素 中报行情或削弱

  湘财证券则认为,银行短期流动性改善空间有限,中报行情是目前的催化因素,不过中报行情的幅度或将低于一季度。

  “银行受政策和宏观环境的影响较大,从近期的市场环境来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等因素使得银行股承压,而中期业绩的公布对银行股估值的修复作用并不大。近期外部环境并不支持银行走出一波较为明显的中报行情。”国信分析师邱志承告诉本报记者。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3季度预期CPI持续处于高位,通胀压力依然严峻,4季度CPI有望回落,两率政策调整频率降低。贷存比采取日均考核后,银行存款吸收压力加大,贷款投放更趋稳健,资金成本趋升。由于资本充足率征求意见稿和平台排查,银行股的中报行情驱动力有所削弱。中报之后,行业驱动因素源于政策拐点。由于4季度CPI有望下行、政策趋缓,3季度末行业估值可能存在修复机遇。

  海通证券认为,受制于下半年继续紧缩的货币政策的调控,银行股迅速反弹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市场对于即将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预期较高,且央行已多次表示短期内政策方向不会改变,预期年内仍将有1-2次加息,从而对银行股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出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造成大量银行不良资产的担忧以及地产政策宏观调控引导下房价下跌的可能性,银行股的趋势性机会仍不具备。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仍将抑制银行股上行空间。

  不过,海通证券认为中报业绩仍将对银行股有积极影响,预测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平均增长将在30%以上,在中期业绩的支撑下8月银行板块获得相对收益的概率较大。

  另外,根据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0-2011)》,2011年银行业净息差仍将延续2010年以来小幅回升的态势,全年升幅将高于2010年,达到8%左右。分析认为,在银行面临的外部压力及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中国银行业或将逐步告别过去几年利润高速增长态势,迎来一个利润增长相对放缓且稳定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