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海证券董事长张雅锋:补齐“短板” 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全国第十六家上市证券公司,国海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补齐‘短板’,乘势而上,做优做强。”国海证券董事长张雅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跻身中型券商行列

  广西地处边陲、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缺少证券公司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国海证券成长在这片对证券公司来说算是“贫瘠”的土地上,生来弱小,可谓先天不足。在竞争激烈的证券市场上,生存成为国海当时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借用一位证券界前辈的话,国海证券能在一个不适宜券商生存的地方上市,谈何容易。那么国海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上市证券公司呢?

  张雅锋介绍,国海证券前身为创立于1988年的广西证券;2001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增资扩股并正式更名为国海证券。经过十年的发展,国海证券从只能从事经纪业务,只有13家营业部的区域券商发展成为拥有5家分公司、55家营业部,营业机构覆盖14个省会城市,控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海良时期货有限公司,融证券、基金、期货等多元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公司客户数量增长3倍、总资产增长5倍、利润总额增长40倍。在全国106家证券公司中,虽然国海净资产较小,但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本收益率排名都居于行业的中游以上,已经跻身中型券商的行列。“回首十年,我们一直在追赶。”张雅锋说。

  不求最大但求最优

  “由于条件的制约,国海证券不可能做到全国最大,公司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应对自己有符合实际的定位,经过多年的摸索,国海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张雅锋说,国海的发展,离不开三条主线:一是要稳健发展,合规经营,控制风险。证券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稳健、合规、严格控制风险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国海这十年发展的实践经验。二是要实施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策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要以利润为中心,追求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国海证券各项业务发展得有声有色。

  固定收益业务是国海证券的旗舰业务,各项排名位居行业前列,在业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其先后完成企业债承销项目80余家,形成了强大的产品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和广泛的市场影响力;是财政部甲类国债承销团成员、国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开行金融债承销团A类成员。在国债、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国开行金融债销售方面,国债连续6年、国开债连续5年承销排名进入前5名;首次加入农发债承销团就取得券商排名第一;银行间现券交易量连续7年进入券商排名前10名。

  国海证券投行的理念是立足广西、辐射全国。逐步形成中小企业IPO和再融资两大业务特色。近年来在广西已经为众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仅直接融资规模就达到105.97亿元,同时连续完成“深圳惠程”、“立思辰”、“长江润发”、“尤洛卡”、“东材科技”等一系列中小板和创业板IPO项目。其中,在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中,成功保荐了“立思辰”IPO项目。2010年,国海完成股票主承销项目7家,在行业排名第24位。

  国海的资产管理也发展得相当迅速,自2008年取得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以来的短短3年时间,已成功发行4只集合理财产品,产品类型涵盖限定性和非限定性,产品体系初具雏形。其中,国海债券1号收益率排名始终保持同类产品前列。

  张雅锋表示,国海证券的发展不追求资本规模有多大,而是追求资本规模与自身资源的最优配置,来实现公司业务的增长。张雅锋对国海的定位是,资本充足、特色鲜明、专业精湛、服务优良、持续盈利能力强的现代金融企业。

  进一步做优做强

  净资本规模偏小是影响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短板。由于资本金偏小而错失2005年那波券商并购重组机会,张雅锋至今仍唏嘘不已。

  而上市成为国海解决“短板”的契机。国海上市后将乘势而上,借助资本市场尽快实现增资扩股,扩充资本实力,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保障。传统业务要继续做大做强。公司在经纪业务方面将加大对营业网点建设和交易系统、客服系统的投入,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吸收合并证券公司,使网点布局更合理;在投行和债券业务方面,复制现行成功的模式,用市场化的分配机制,引进更多的专业团队,推动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公司将创造条件尽快设立直投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支持其做大做强;基金公司经过七年的发展,已经磨合很好,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期货公司2010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上述的措施力争到2015年,实现公司各项指标综合排名进入行业第一集团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