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债市“错杀”品种 眼下正迎来布局的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风波”骤然来袭,令中国内地债市遭遇冲击,也让其中一些被“错杀”的品种开始凸显其配置价值。基金业内专家表示,对于有望迎来“黄金十年”的信用债而言,眼下正迎来逢低布局的好时机。

  伴随近几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日益需要寻找一种能提供较好回报且波动率适中的投资产品。在这一背景下,信用债开始进入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视野。

  一般而言,信用债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国债,用以补偿发债企业的信用风险、信用债较低的市场流动性以及利息税成本等。由于“十二五”规划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纳入其中,不少业内专家判断,内地信用债市场有望迎来“黄金十年”。

  近期,城投债信用危机波及整个债券市场,却也让信用债配置价值开始显现。数据显示,近期新发的信用债票息接近历史次高区域。截至7月27日,一年期及以上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平均收益率均已超过6%,高于国债、金融债及定期存款。

  嘉实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表示,6至7月的债市大跌期间,企业债指数跌幅高于国债指数,反映了市场对于企业债尤其是众多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

  “城投债的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我们看好的是其他高信用等级的债券,特别是收益水平超越2008年历史高位的AAA级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从长期持有角度而言,这些产品已经迎来了较好的投资机会。”陈雯雯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超过九成的交易量在银行间市场完成,这意味着绝大多数投资者尚难直接涉足信用债投资。在这一背景下,信用债基金成为一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结缘”信用债的便捷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