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靠债务支撑的经济可能坍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

  不是因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才导致信用受损,而是美国依赖发新债还旧债的发展模式本身蕴藏巨大的违约风险。

  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不少人担心评级的下调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股市一般比较容易做出情绪化反应,我们更应该关注信用评级下调背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中国怎么应对等深层次问题。

  毫无疑问,评级的下调意味着美国可能更多的国债发行和美国财政部向美联储的再次透支。如果美联储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意味着美元进一步贬值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升,导致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进一步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推动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进入美国。

  从历史上看,美国并不是第一次在重大问题上“违约”了。世界太健忘了。其实,布雷登体系的解体就是美国信用最大的一次违约。不是因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的国债评级才导致信用受损,而是美国依赖发新债还旧债的发展模式本身就蕴藏巨大的违约风险。

  50年来,美国债务已78次提限,平均每8个月一次,靠借更多的债和央行印更多钞票来维持的经济,说明美国国债赖以生存的经济实力的基本面变得非常脆弱,借债—支付失业金—消费—再借债的经济增长模式,与庞氏骗局几乎没有本质区别。

  美国和欧洲的债务危机,或许是一个让全世界回归最基础共识的契机,国债与金融工具应是向实体经济优化有效配置资源的媒介。国家经济被发债或者被纯粹交易性的金融工具主导,甚至成为维持经济运转的主要支撑,就有可能被空心化的风险,而一旦国债和印出的货币失去价值和购买力,靠债务支撑的经济可能轰然坍塌。新兴市场国家要挣脱被“美债”和“欧债”绑架的困境,就该支持发达国家回归实体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所持有的大规模外汇更多作为直接投资流入这些发达国家。

  (本报记者 罗彦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