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巧投信用债 跨入理财美好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物皆有周期,资本市场上也有“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根据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当经济从滞胀阶段运行到衰退阶段,债券将成为超越大市表现的资产类别。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温和下降、通胀水平很高的类滞胀阶段,在这样的框架下,债券投资正迎来美好的投资时光。

  一般而言,投资债券的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券票面规定的息票收益,另一方面则来自债券价格变动过程中的资本利得。当债券收益率较高时,往往是投资布局债券的好时机,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新债券获得较高的息票收益,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逢低买入优质老债券的机会。

  经过对比后我们发现,在众多债券品种中,信用债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投资者如果持续投资信用债组合,可获得较稳定的收益。

  7月份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以来,加上城投债违约事件的冲击,信用债出现了一轮暴跌行情,部分债券跌幅已接近10%。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大部分债券的收益率明显提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各期限AA评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均已突破6%,而5年期AA评级的企业债收益率甚至已经超过7%,信用债收益率已经突破2008年金融危机高位的水平。

  当前新发信用债的票息水平明显高于国债和金融债,目前正是投资信用债的良好时机,众多机构纷纷加大债券配置。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90%信用债集中在银行市场交易,一般单笔交易至少上千万元,而且债券投资本身对专业要求相对较高,个人参入债券投资的难度也较大。而信用债基金可从一级市场买入合适的信用债券,且投资门槛低至千元,将成为普通投资者不错的投资渠道。日前,嘉实基金正式推出一款专注于信用债市场的嘉实信用债基金,有望为投资者跨入理财美好时代提供了全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