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职业股民家庭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案例:

  黎先生,45岁的职业股民;妻子已下岗,女儿读大一。父母、岳父母都已退休,身体健康,有基本养老和医疗,暂时无需黎先生负担。黎先生已经炒股8年,资产最多时有600多万元,目前手中持有的股票市值约300万元。在股市里这么多年,黎先生总感到家庭的经济有些不稳定,不安全。但是家里没有其他投资,也没银行存款,需要花钱时就只能套现一些股票。

  案例分析: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高诗谦认为,作为职业股民,黎先生是一个炒股高手,但是对家庭而言,这种单一的风险投资,随时都有掉下去再也爬不起来的可能。在中国,目前证券市场的风险,不但来自于个股,来自于上市公司与股民的信息不对称,更可怕的是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而投资者又没有做好避险的准备,最后可能有倾家荡产的风险。

  因此,当务之急,是合理分流家庭的资产,构筑起与家庭责任、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成员生理状况相适应的理财体系,以防范和化解家庭经济生活中的风险。

  理财建议:

  首先,在家庭经济上,应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在任何时点上,都必须保持适量的现金流,并且现金的流量应确保家庭在三年内的正常开支,与证券市场的运行周期基本匹配起来;第二,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避免意外伤害和疾病医疗的风险转嫁工作;第三,为确保家庭经济长期稳定、富足,还应抓住现在流动资产较多的时机,合理分流出一部分资产,进行保值投资。

  其次,职业炒股人的个人消费方面的支出要大一点,每月安排5000元左右,所以黎先生的妻子下岗在家,可以尝试买个商铺做生意,选择出租也不错,能为当前生活提供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将来养老提供一份物质支撑。不过,这种投资需事前认真考察。它的成败关键在于,所投资的商铺是否能形成人流、物流,即地理位置能否被众多商家看好并繁华起来。当然,投入与产出账还得好好算算。

  另外,黎先生炒股,意外伤害风险还是要防,和妻子都是四十多岁的人了,健康方面的风险将逐步凸现。可以和妻子一次性投终身保险,鉴于都没有基本医疗保障,建议每年分别投保1万元保额的附加住院医疗保险以转嫁这种风险。  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职业股民
  • 家庭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