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9日公布7月经济数据 预计CPI涨幅与6月相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将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由于7月是下半年首个月份,它关系着国民经济下半年乃至全年走势,因此市场对7月CPI关注度明显超过以往。综合多家研究机构目前预测结果看,7月CPI涨幅接近6月,实际情况究竟会有所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

  昨天晚上,湖北黄石市一家知名屠宰企业的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7月猪肉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但生猪价格也比去年每头上涨了三块钱,所以他们企业的经营越来越谨慎:

  黄姓负责人:我们毛猪在10块左右,可以这样说,这段时间,起码到10年以来,10年以前也没有这个价位,去年大概在7块钱左右。

  记者:我们7月买猪少买了多少?

  黄姓负责人:少买10%-15%这个水平。

  连续数月,各种消费品价格,尤其是对CPI贡献率极高的猪肉价格今年以来一路狂飙,导致CPI节节攀升。高企的CPI不仅让老百姓平添几分忧虑,也在时时提醒着政策制定者。

  也正是在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带动下,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目前均对7月CPI持有谨慎态度,预计涨幅和6月份的6.4%接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7月这一数字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

  鲁政委:主要的原因是其实我们已经看到,现在这一轮通胀的一个特点就是过去很少见到,就是按照同比来看,这个CPI的八大项齐齐抬头向上,而且全部都是正的,就是这种情况在过去并不多见,就是不仅仅是少数的比如说猪肉啊,或者就是它们的上涨,而是所有的东西都在上涨,这个背后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跟比如政府一些人为的调控政策所带来的供给的不足的影响,也有一些临时的冲击性的因素的影响。

  中信证券对CPI的预测和兴业银行相同,同时预测PPI也将超过6月份的7.1%达到7.3%。东吴证券更预期7月CPI同比上涨范围6.5%到6.7%之间。不过,也有相对来说较为乐观的一些看法,认为7月CPI可能会稍稍有所回调,国泰君安预测,7月CPI同比上涨6.3%,PPI为7.3%,通胀创新高的概率下降。

  持这一观点的还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连平看来,虽然猪肉等食品价格并没有明显回调,但整体趋势正在向平稳过渡。

  连平:因为猪肉价格涨幅趋缓,然后在7月份的第3周到第4周还有点回落,蔬菜价格是相对平稳,非食品价格涨幅保持在3%左右,所以这样呢测算下来可能6.3%左右吧。

  由于对CPI的预测普遍维持高位,市场一致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然而,接下来,央行却未必马上加息。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由于欧债危机以及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我们认为央行政策性的措施都不会出台,就是包括加息,和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在目前这个外部环境非常动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央行不会很贸然的采取政策性的措施,最多是在公开市场上通过央票或者说是回购的方式来微调市场的流动性。(记者 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