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难逃黑色星期一 中大型基金公司受伤不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黑色星期一”忽然降临,基金又被打个措手不及。上周末,美债信用评级被调低,严重打击了全球股市,昨日A股也未能幸免。不幸的是,鉴于国内CPI高点的预期,基金上周尽管保持观望,但还是出现了整体小幅加仓,结果难逃“黑色星期一”拖累已成定局。

  基金上周小幅加仓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偏股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继续小幅增加。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96%,相比前周小幅增加0.3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65%,相比前周小幅增加0.65%。同时,配置混合型基金仓位同比出现小幅下降。就在扣除市场下跌带来的影响后,偏股基金上周有一定的小幅加仓。而在其他类型基金中,保本基金上周加仓1.19个百分点,而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都出现了微幅下降。

  其实,就在二季度后期,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一度跌破80%,甚至有一段时间徘徊在79%左右。不过,随着CPI数据预期高位回落,以及货币紧缩政策可能放松的判断,基金股票仓位开始回升,尽管整体观望气氛浓厚,但加仓至少表明基金的市场态度正在向谨慎乐观转变。

  中大型基金公司受伤不轻

  而从基金公司来看,目前保持高仓位的中大型基金公司昨日受伤不轻。

  目前基金等待市场震荡筑底,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在震荡中调整结构,进行小波段操作仍是基金近期主流策略。不过,上述报告显示,基金在结构判断上分歧仍然较为明显,市场方向不明,调仓方向也分歧较大。其中,中大型基金公司普遍保持较高仓位,华夏、南方、大成等公司仍然延续着之前偏积极的操作策略,旗下基金保持较高仓位。而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操作分歧较大,华富、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较大幅度增仓,而兴业全球、国海、国联安、华安等旗下部分基金则减持较为显著。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上周加、减仓操作悬殊。就在减仓基金中,兴全趋势、兴全全球视野、华安创新、招商平衡等基金减仓幅度较大,上周减仓幅度均在4%上下。反观加仓基金,工银消费服务、华夏红利、长城品牌、南方避险、海富通股票、汇添富社会、富国天瑞、华富优选等基金上周加仓幅度较大,其中工银消费服务加仓超过7个百分点。

  短期具备反弹可能

  对于后市,大多数基金并不悲观。上投摩根昨日表示,从企业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已出现超跌,有恐慌性情绪的宣泄。由于全球投资者对重要经济体的国家债务信心危机升级,而市场的稳定需要各国政府一致努力,需要假以时日,投资者要做的是保持信心,等待情绪稳定,收复失地。同样,华安基金也表示,虽然市场暴跌,但并不特别悲观,国内外股市的短期超跌明显,具备短线反弹的基础和可能。

  而国投瑞银则维持在弱市中的积极防御态度,配置上建议仍以消费和稳健周期股为主,静待外围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和国内调控政策局部放松的信号,而主题投资方面可以适当关注黄金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