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个房产交易门户上线 业内人士仍持尝试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易居中国在京宣布旗下的网络房产交易门户EJU.COM正式上线。这是中国目前首家在线房地产交易门户、也是最大的房地产电子商务平台。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房地产电子商务仅仅是部分环节的电子商务,房地产电子商务仍不完善。

  八种途径网上购房

  EJU.COM脱胎于原新浪乐居房产电商频道。该频道于5月上线试营业。作为升级版的房地产电子商务平台,EJU.COM与此前市场上尝试过的房地产网上交易模式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向所有服务公司、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以及网友全面开放,同时将线上和线下的服务紧密结合,较好地解决了线上营销线下效果不匹配的难题。

  在交易方式上,购房者可通过8种途径实现网上购房,包括直接购买、英式拍卖(传统拍卖,价高者得)、荷式拍卖(降价拍卖,最先应价者得)、团购、秒杀(出价最快者得)、暗拍(卖家背对背出价,价高者得)、一口价(二手房专用交易方式,标价出手不议价)及议价区(二手房专用交易方式,买卖双方可讨价还价)。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告诉记者,在此前的4个多月准备时间内,EJU.COM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2个核心城市,与全国50余家开发商、100多家中介公司达成合作。

  交易模式有待完善

  发布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非常看好房地产电子商务的未来,认为在三到五年内,将全部实现网上购房。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万通集团董事会主席冯仑也都认为房产在线交易将成为一种趋势,但现阶段仍然持尝试态度,“先拿几套房源试试”。

  而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从目前的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房地产网上交易模式仍待完善。“网上购房与网上购物一样,大部分人是出于价格便宜和购买方便”,胡景晖说,不过,目前通过网上交易的房源,事实上价格并不见得便宜,反而可能会更贵。

  另外,网上购房事实上仅仅是将部分交易环节放到网上进行。而譬如购房合同、银行按揭等核心步骤则必须进行实地签署,而这些环节才是购房流程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从已有的房地产网上交易案例来看,物业类型主要集中在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自住型居住需求尚未出现大面积网购案例。(记者潘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