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银行应拓展直融渠道 破解小企业融资额度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是小企业经营发展亟待资金“补血”,另一方面是银行担心利差难以对冲可能的损失而对小企业信贷投放不足。多位专家8日在中国建设银行2011年卓越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在信贷额度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应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破解小企业融资额度限制。

  “去年中小企业的困境主要是订单缺乏,而今年是资金需求激增却得不到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司级巡视员狄娜认为,由于今年信贷政策从紧,小企业融资额度受到影响较大。

  建行小企业业务部主要负责人余江坦言,银行普遍认为,小企业经营风险大,生命周期短,簿记和报表不规范,缺乏有效抵押品,而且单户金额小,人手占用多,费力不赚钱。

  “但近几年来,这一认识在建行正在扭转,小企业业务逐渐受到重视。”余江介绍,目前,建设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已占全部企业客户总数的90%,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已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的68%。

  即便如此,在今年货币政策从紧、市场资金链较紧张的情况下,银行贷款条件也越来越严格,信贷额度不断收紧,传统的商业银行信贷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我们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2009年净利润不及150万元,哪怕把机器设备、股权及股东个人资产全部进行抵押,也只能申请不到2000万元的贷款,已达到传统融资额度的极限。”四川中自尾气净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翠春告诉记者,由于下游交易对手相对强势,公司的流动资金占用时间较长,资金不足将严重影响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德本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小企业渠道比较狭窄,仍以大型银行为主。“资料显示,目前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57%来自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占比为31%。对于小企业来说,直接融资渠道少,门槛高。”

  建行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吴小隆说:“中小企业凭着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成为投资业务培养客户的重要"阵地"。过去,专门为大中型客户设计的一系列高端产品,如财务顾问、拟IPO上市客户战投引入、股权投资、债务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种财务方案,现在小企业也同样可以享受。”

  截至2010年末,建行通过发行债权类集合型理财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达22亿元,通过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达20亿元。

  专家表示,直接融资以股权为“标的”,投资人后续通过企业上市、第三方并购等方式退出,融资方承担的成本仅为分红,无需承担固定的利息,方式更加灵活,成本也较低。

  “不少银行为小企业单列信贷规模的同时,要注重结合直接融资渠道提高小企业融资额度。努力为具有上市潜力的成长性小企业搭建上市桥梁,推荐上市中介机构,设计和优化金融综合解决方案。”狄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