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营业务不尽如人意 上市公司热衷"理财"荒废主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无门相比,不少上市公司却钱多得没处花。随着最近IPO与再融资的加速,不少上市公司“积累”了大量的闲置资金,这些闲置资金掀起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热潮。不过,在“理财热”的背后,不少公司的主营业务表现却往往令人难以满意。

  上市公司掀起“理财热”

  西藏城投(600773)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控股孙公司计划动用2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建行推出的一项保本浮动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最近一个多月来,这已经不是沪深两市第一份“计划动用公司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了。据记者观察,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类似公告。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周内拟大额度(超过2亿元)购买或已经完成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就有深赛格和漫步者等多家公司,其中深赛格8月3日公告称,公司拟动用不超过2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同时公司还计划与关联方合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实际上,最近一个两个月以来,不乏动用闲置资金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大手笔”案例。6月23日,兆驰股份公告了拟动用6亿元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计划,而早在4月,该公司就已经通过了一项拟动用3.8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方案。实际上,最近一年兆驰股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比较频繁。

  主营不善被指不务正业

  有如此巨额的闲钱买银行理财产品,那么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又怎么样呢?表面上看,存有大量的闲钱往往是公司基本面良好的特征,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一季报显示,西藏城投今年首个季度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05亿元大幅缩水至9717万元,骤减52%以上,其净利润也只有区区2988万元,同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1.31%;在斥巨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与西藏城投同病相怜的还有深赛格,财务数据显示,深赛格一季度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1576万元缩水至1178万元,缩水幅度达到了25.22%。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述两家公司浮动市盈率均超过了90倍。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大幅下滑之外,其他两家公司作为去年才上市的中小板新秀,其主营表现同样也令人大跌眼镜。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兆驰股份和漫步者的主营业务也基本处在“原地踏步”的状态,其中兆驰股份一季度业绩微增2.5%,漫步者业绩更是仅增0.39%。

  “一方面是主营业务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却大手笔进行银行理财,难免会给人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大量闲钱”从何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都一再强调动用的只是“公司闲置资金”。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这些上市公司到底哪来的这么多闲置资金?

  “表面上看是闲置资金,但如果深追究的话,这些闲置资金多半是因为公司在发行之初存在巨额超募造成的。”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项目投资所需的资金由募集资金支付,这就客观上造成了这些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存在富余,这笔资金自然也就成了这些公司的“自有闲置资金”。

  以近期几家公司理财“大手笔”为例,漫步者、兆驰股份均属于此例。漫步者去年2月初上市,计划募集资金4.24亿元,而该公司发行成功后却实际取得了11.65亿元巨额募集资金。截至今年一季度,向募集项目投入了4.1亿元的资金,其余大部分的募集资金至今闲置。兆驰股份同样也是去年6月上市的新秀,公司发行之初计划募集5亿元,但最终实际却募集了16.29亿元。截至4月底,募投项目仅仅投入了约2亿元,巨额的募集资金尚未使用。

  募集资金只能投资于主营业务和募投项目,上市公司何以能够动用此种“专项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呢?这一点从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资金置换上或许能够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据悉,一些公司巨额超募后,想尽各种办法将募集资金与自有资金进行置换,通过这种方式,募集资金就名正言顺地变成了自有资金。这样一来,这笔置换后的资金在使用上就不会再受到“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募投项目投资使用”的相关限制了。

  公开资料显示,兆驰股份就先后两次将超募资金置换成“自有资金”和补充流动资金,两次涉及的金额合计超过2亿元。商报记者 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