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证券上半年净利减45% 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两家上市券商今日公布2011年中报。

  中报显示,山西证券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44亿元和1.14亿元,同比下滑9.03%和44.6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相较之下,国元证券披露的中期财务数据较为平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10.49%,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4.21%。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未经审计数据,上半年109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1.02亿元,同比微增2.68%;实现净利润260.54亿元,同比减少11.08%。

  虽然两家券商业绩表现各不相同,但都遭到了经纪业务的拖累。山西证券在报告期内的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86%,国元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则比去年同期减少16.27%,经纪业务利润更是同比下降35.28%之多。

  对此,国元证券在中报里表示,资本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较弱。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上半年跌幅分别为1.64%和10.46%,同时,由于监管部门放松机构网点设置,营业网点大量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佣金率大幅下滑,对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一定影响。

  山西证券也在董事会报告中指出,作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的证券经纪业务,因佣金率的持续下滑,尽管代理交易总额同比增长,但收入同比下降9.86%。

  除经纪业务以外,山西证券的投行、自营等主要业务方面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同期收入降幅分别为36.49%和38.64%。公司表示,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滑乃是受项目周期较长的影响所致,公司布局的部分中长期业务线处于培育期,产出能力未能显现。

  另外,山西证券的中期营业支出也有所增加,业务及管理费投入同比上升24.87%。公司表示,这是伴随行业经营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公司加大传统业务转型,加快网点新设和创新业务布局所造成的。

  与山西证券不同的是,国元证券除了经纪业务下滑,其他各项业务收入则都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势头。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和48%,自营业务则实现7105万元的利润。另外,其直投子公司在运行两年后,也已经开始实现盈利。中报显示,国元直投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98万元,净利润466万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