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交所拟引入股票交易“熔断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新加坡交易所计划实行股票交易“熔断机制”,并已正式开始向公众征询意见。根据计划,新交所打算在今年下半年推行这个防止股价过度急速波动的“熔断机制”,但暂时仅限于蓝筹股,即海峡时报指数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加坡自由指数的成分股。

  去年5月6日,在并无极端利空消息影响的情况下,纽约证券交易所盘中突然出现暴跌,道-琼斯指数一度下挫近千点,令市场瞬时损失约1万亿美元的市值。这一事件促使美国监管机构推出“熔断机制”,让股价过度跌涨时自动触动停板机制,使市场有时间暂停下来,并在冷静后继续交易。目前韩国、印度、日本等地的交易所也已引入该机制。

  新交所在相关文告中说,如果交易订单有可能导致股票在参考价的10%范围以外交易,将会自动启动“熔断机制”。该机制将阻挡交易订单,并给予5分钟的冷静期,以便投资者有时间了解情况。在此期间,交易只能在原来参考价的10%范围内进行。5分钟后,新的参考价将在原先参考价交易范围的上限或者下限重新确定。为了让人们更便于了解什么是“熔断机制”,新交所还打算推出一个新条例,详细说明该机制的运作,以便为下半年推行铺路。新交所认为,建议中的“熔断机制”为股价高度动荡期间可能出现的市场紊乱提供了额外的防范,有助于增加证券市场的韧性和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记者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