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网络贷款方式受追捧 行业监管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向银行贷款难度逐年增大,更多人转向非正常渠道融资。然而,网络借贷近日却频频出现危机,积累了10万注册用户、自称“中国最严谨网络借贷平台”的哈哈贷日前发布关闭通告。与此同时,网络借贷还屡屡出现借理财噱头向民间“吸金”的乱象,也由此引起了各方对于P2P借贷模式的担忧。

  当前我国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资金出现短缺,想从银行借款进行周转却面临着“贷款难、利息高”的尴尬处境,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一种新型借贷方式——网络借贷。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网络借贷是我国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是一种较为阳光透明的民间借贷方式。

  尽管网络借贷能够有效弥补这部分市场空白,但是其发展却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境地,沈哲彦指出,网络借贷有线上、线下两种经营模式,但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交易都存在一定风险,这不仅包括借款人还款风险,而且包括相关隐私信息的保护问题,一旦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该模式将逐渐普及。

  事实上,目前我国网络借贷平台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其主管部门为通信管理局,经营范围是网络信息技术,因此,网络借贷在交易过程中仅起到联系、介绍的中间人作用,并不承担担保责任,而隐藏在网上的借贷风险最终是由借贷双方来承担的。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信用审批和风险控制是网络借贷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断提高个人信用体系的透明度将是推进网络借贷平台发展的基础。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部分,而随之产生的新型网络交易模式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