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资产质量提升 板块估值修复仍有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银行周一公告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9.3亿元,同比增长32.44%,实现净利润92.21亿元,同比增长34.93%,其中,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速达到49.4%;净息差达到2.41%,较去年同期的2.12%提升了29个基点。净息差的不断提升以及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支撑了光大银行2011年上半年盈利的快速增长。受半年报数据影响,光大银行周一开盘3.1元,最高3.18元,最低3.03元,收盘3.06元,走势略好于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光大银行资产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不良贷款率在2010年底0.75%的基础上,继续下降至0.67%,同时不良贷款额下降至57.1亿元,继续保持双降趋势。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由2010年底的319.1%进一步提升至358.6%,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虽比上年末略有下降,但仍高于监管要求。信贷业务方面,上半年光大银行贷款增速达到9.1%,存款总额增速达到9.6%,保持了近年来的高增长态势。其中零售贷款增速达到12.1%,零售存款增速达到30.4%。

  在公布半年度经营业绩的同时,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透露,目前该行H股发行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只待合适的发行窗口。据了解,由于受多重因素影响,境内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为实现最优发行效果,该行将持续关注资本市场走势,选择市场窗口择机启动发行并上市。

  就银行板块而言,2011年下半年机会主要来自以下四点。第一,信贷增速回归常态,结构将逐步差异化。“十二五”规划已将经济增速目标调整为7%,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业的信贷增长也将服从经济发展大局的转变。未来银行的经营差异将更多体现在信贷结构上。第二,息差为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因素。息差上升主要源于加息和贷款议价能力提升。由于存款重置速度慢于贷款,资金成本上升压力要相应滞后。从上轮加息周期看,存贷利差在末次加息后的一年内仍然是扩大的。即便央行不再继续加息,这意味着在明年4月之前银行的存贷利差仍然是扩大的。第三,估值修复仍有空间。目前银行板块11年动态PE为7.65倍,PB为1.41倍,估值再度落至前期的底部区域。第四,通胀见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在三季度筑顶后逐步回落,如此后续紧缩政策继续加码的空间将较有限,流动性将现改善拐点,从全年来看,银行业绩整体将有27%左右的平稳增长,部分息差表现好的银行业绩将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