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禹:CPI居高不下时更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月份CPI同比上涨6.5%,继6月份的6.4%之后,又创下了3年来的新高。应当说它保持了一个高位徘徊的态势,表明目前的通胀压力仍大。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 7月份CPI同比上涨6.5%,除了上半年的翘尾因素占了3.3个百分点之外,主要还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在食品价格上涨当中,主要还是肉禽类食品,推高CPI达到2.0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仍然是最主要的一项,占据了1.46个百分点。目前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推高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一个主要因素。

  当前全球的这场金融动荡也增大了遏制通胀的难度。美国是这轮动荡危机的根源。各方都希望美国,特别是美联储能够拿出一些稳住全球股市的具体措施。而美联储现在没有什么别的招数,就是出台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当这些政策出台之后,实际上把美国的压力转嫁到了全球,意味着全球的货币流动性有可能进一步放大。这样放大的货币流动性进而会转到国内,成为影响我们国家通胀水平的新因素,这是当前最需要关注的一点。

  先前有学者认为,在最近两个月里,国内的物价走势,可能见顶,也可能会出现拐点。从目前来看,特别是当全球金融动荡发生之后,这样的预期未免过于乐观。可能整个遏制通胀努力的周期,包括加息的周期,都会比我们先前的预计要进一步延长。

  今年以来,国务院所采取的各项遏制通胀的措施,都要坚定的贯彻下去,不能有丝毫松动,否则物价将会反弹。之前有一些措施已经见效,比如从统计局今天公布的详细的数据来看,猪肉价格虽然仍然是推高CPI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但是,从环比数据来看,猪肉价格的环比增幅比上个月已经有所回落。这说明我们国家采取的近期控制猪肉价格的一些政策措施已经见效。因此,未来几个月还要进一步的坚持措施,让猪肉价格在高位保持稳定之后,尽快回到下降的局面。

  当我们关注CPI的时候,还要关注老百姓怎么能够挣到钱,所以下半年加快提高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广大公众与经济界最大的期待。我们希望把CPI遏制住,是让老百姓在花钱的时候少花钱。另一方面,老百姓的兜里需要不断地多挣钱。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明,在提高居民收入增长方面,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下半年希望在这方面加快改革的步伐,这样才能够让百姓增强对比较高的CPI的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