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新版) >

7月CPI预测均值6.3% 信心指数连续四月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3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7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速水平将小幅回落,预测均值为6.3%,略低于6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4%的同比增幅水平。随着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央行和国家发改委前后表态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月内加息预期再起。调研显示,共有5家机构预计8月内加息一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2011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8,略低于上月50.9的水平,但依然高于临界值50。

  ● 信心指数

  预测均值50.8 继续下降

  本次调研共有12家机构给出了8月份的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8,略低于上月50.9的水平。该信心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下降,与官方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趋势一致。

  统计局8月1日公布的7月PMI为50.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落,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尽管有下行风险,但短期内中国经济问题不大,“硬着陆”的可能性也很小,三季度经济依然会保持9%以上的增速,但需要关注中期风险。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称,小幅回落的PMI数据以及早前统计局公布的强于市场预期的经济活动数据均显示无需对国内经济下滑过度悲观,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硬着陆”风险较小。据其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四季度将有所反弹,全年GDP增速或将达到9.3%。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吴向红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将在下半年逐渐趋稳并有所回升,主要考虑到大规模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以及就业和工资增长对消费的拉动”。

  ● CPI

  同比增幅预测均值6.3% 略有回落

  继6月创出6.4%高点之后,7月CPI有望出现小幅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CPI同比增幅预测均值及中位数均为6.3%,较6月水平有所回落。野村证券、兴业证券等8家机构给出了最大值6.5%,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小值6.1%。

  野村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孙驰指出,虽然最后两周食品价格总体有所回落,但从全月平均来看,年同比涨幅仍然较大,因此7月CPI通胀可能超过上月。

  同样预测7月再创新高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CPI同比增幅在7月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并且7月还可能不是年内CPI的高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短期内通胀仍将居于高位,不排除7月CPI创新高的可能,虽然8月份CPI创新高可能性不大,但仍会维持在6%左右的较高水平。

  沈建光则认为,本轮通胀具有长期性特征,抗通胀的难度较大,即使7月通胀可能比6月略有回落,但考虑到本轮通胀的全面性,特别是输入性通胀压力的不可控因素,通胀仍未进入下行区间。他预计通胀峰值可能延迟至三季度,8月或9月通胀水平可能再创新高,并将全年通胀上调至5.5%,超过政府4%的调控目标。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通胀已于6月见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CPI同比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但应该看到的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将渐次发挥作用,预计本轮通胀周期高点已经在6月份出现,下半年物价涨幅将缓步回落。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9月份以后对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影响会有所放缓,目前无论是生产资料价格还是消费品价格涨幅,都出现逐渐趋稳的积极信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称,虽然7月份CPI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物价上涨压力还是很大,全年可能会达到5%左右。

  在CPI同比增幅回落的同时,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却可能出现上升。调研结果显示,7月PPI同比增幅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7.35%,高于6月7.1%的增幅水平。其中,摩根大通给出了最大值8.1%,德意志银行给出了最小值6.9%。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CPI同比增速(6.4%)

  最佳预测:6.4%

  陈 超:工银瑞信

  李苗献:交银国际

  魏凤春:中信建投

  潘向东:银河证券

  汪 涛:瑞银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陈 超:6.3%

  李苗献:6.5%

  魏凤春:本期暂缺

  潘向东:6.2%

  汪 涛:6.4%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PPI同比增速(7.1%)

  最佳预测:7.1%

  刘利刚:澳新银行

  潘向东:银河证券

  彭文生:中金公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刘利刚:7.6%

  潘向东:7.1%

  彭文生:7.5%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预测均值17.6% 略有回落

  调研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预测均值为17.6%,较上月17.7%的水平有所回落。其中,招商证券和瑞银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8.0%,交通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7.2%。

  沈建光认为,由于刘易斯拐点后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当前高端消费依然旺盛,生活类消费迅速发展,预计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加大,7月消费品零售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连平则担忧未来增速会放缓。他指出,未来二三线城市限购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消费产生不利影响,而汽车消费也很难恢复到去年同期的高增长,再加上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保持低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会趋缓。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7.7%)

  最佳预测:17.8%

  潘向东:银河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潘向东:17.9%

  ● 工业增加值

  预测均值14.7% 有所回落

  继6月超预期跃升至15.1%之后,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回落。

  调研数据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4.7%,中位数为14.8%,均低于上月15.1%的水平。其中,摩根大通和中金公司给出了最大值15.2%,德意志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3.8%。

  鲁政委认为,7月份工业增加值的放缓,除前期紧缩政策继续显效外,更主要的因素应该是统计技术层面的,更何况这种放缓还是相当温和的,有利于11月份及其之后的物价回落。

  连平结合历史数据分析称,2010年上半年之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始终处于13%~14%低位,虽然6月反弹至15.1%,但整体仍处于较为弱势的状态。

  “从基本面来看,7月汇丰PMI预览值已跌至48.9,工业生产状况持续恶化,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可能重新下滑,”他预计,“未来三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下滑,7月PMI有可能跌破50的盈亏分界线。工业生产信心可能继续下降。工业增加值可能重新回落到13%~14%”。

  工业和信息化部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4、5、6月份分别增长13.4%、13.3%和15.1%。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5.1%)

  最佳预测:14.3%

  潘向东:银河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潘向东:14.9%

  ● 固定资产投资

  预测均值25.5% 小幅放缓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继续放缓。

  调研数据显示,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25.5%,较上半年25.6%的增幅水平有所放缓。摩根大通给出了最大值26.5%,民生证券和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小值25.0%。

  连平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比上半年略有回落;从基本面来看,2011年GDP增速总体来看会比去年略有放缓,但考虑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年,同时1000万套保障房有望在11月之前全面开工,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除了保障房之外,沈建光还给出了另外一个支撑固定投资较快增速的原因。他认为,调控要求开发商不能捂地,拿到地以后半年之内就要开工,相应缩短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周期;另外,开发商已经认识到政府调控的决心,正采取以价换量的应对,也是积极趋势。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25.6%)

  最佳预测:25.6%

  朱元德:摩根士丹利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7月预测

  朱元德:25.5%

  ● 外贸

  贸易顺差规模环比扩大,进口同比增速加快

  7月贸易顺差规模环比有所扩大,进口同比增速加快。

  调研结果显示,7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256.3亿美元,中位数为260亿美元,均高于上月223亿美元的规模水平。其中,高盛集团给出了最大值351亿美元,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78亿美元。

  在出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7.3%,中位数为17.5%,均较6月17.9%的水平有所回落。其中,高盛给出了最大值23%,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3.2%。

  在进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进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23%,高于6月19.3%的增速水平。其中,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大值28.6%,法国巴黎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7.5%。

  沈建光指出,7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出口指数继续下滑主要源于海外经济走弱,特别是当前美国深陷债务危机、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的不利影响;同时,国内劳动力与原材料成本上涨、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取消、人民币继续升值等,也相应加大了中国出口商的压力。在进口方面,他表示7月进口指数有所恢复,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1%,显示了国内需求出现回升态势。

  连平也认为,中国外部出口环境很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好转,因为未来欧债危机长期化趋势明显,美国在通胀压力加大的同时,就业和经济增长状况堪忧,美元长期低利率,以及QE3(量化宽松三阶段)出台可能性增加,将进一步推高新兴市场通胀压力。

  而在进口方面,连平预计,随着三季度GDP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部进口需求保持较快增长,而国际大宗商品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再加上政府推动进口增长的政策,进口同比仍将较快增长。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额1703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进口8294亿美元,增长27.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5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449亿美元,同比减少18.7%。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贸易顺差(223亿美元)

  最佳预测:234亿美元

  马 骏:德意志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马 骏:185亿美元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出口同比增速(17.9%)

  最佳预测:18.0%

  马 骏:德意志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马 骏:18.0%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进口同比增速(19.3%)

  最佳预测:19.6%

  滕 泰:民生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滕 泰:26.7%

  ● 新增贷款

  预测均值5568亿元 明显回落

  7月新增贷款规模将出现明显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5568亿元人民币,中位数为5500亿元,均较6月6339亿元规模明显回落。其中,中信证券给出了最大值6500亿元,工银瑞信给出了最小值4800亿元。

  连平认为,从往年规律来看,下半年新增贷款较上半年要少,综合考虑下半年总体信贷继续紧缩、信贷需求可能有所放缓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月均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5500亿元,再考虑到季初贷款投放会略多,7月新增贷款在5500亿元左右的可能性较大。

  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信贷增速逐渐放缓。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新增贷款(6339亿元人民币)

  最佳预测:6300亿元人民币

  汪 涛:瑞银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汪 涛:6000亿元人民币

  ● M2

  预测均值15.7% 有所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

  15.7%,较6月15.9%的水平有所放缓,低于政府既定目标。其中,花旗集团和瑞银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6.3%,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5.2%。

  连平表示,除贷款增长回落外,季初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新增存款大幅降低甚至负增长是M2回落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在信贷增长回落、外汇占款保持较快增势但对冲力度较大以及货币乘数持续较低的影响下,M2预计将继续回落。

  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6月末,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继续保持在16%的增长目标范围内。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6月M2同比增速(15.9%)

  最佳预测:15.7%

  鲁政委:兴业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鲁政委:15.5%

  ● 利率

  5家机构预测月内加息

  7月初刚加完息,8月内加息窗口或再度打开。

  调研结果显示,在给出8月利率预测的18家机构中,交银国际、中国银行、澳新银行、兴业银行和瑞穗证券5家机构预计月内将加息25个基点,届时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变为3.75%和6.81%。

  鲁政委表示,如果对7月份CPI的预测没有出现明显偏差,那么,考虑到目前防通胀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0%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因此,预计8月份将会继续加息,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提高。

  在鲁政委看来,加息对导致小企业困难、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招工难等因素,都会起到一定的抑制效果;更为重要的是,加息总体上有利于遏制对资产浓烈的投机氛围,有利于企业经营重归主业;同时,加息减少大企业对有限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有利于实现宝贵信贷资源更多向中小企业分配。

  孙驰认为,虽然不能排除在本月加息的可能,但下月加息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要避免紧缩政策集中带来的过大经济波动。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及其课题组近日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称,中国应逐步使存贷款利率体系市场化,但存款利率市场化需要稳步推进,因为一旦存款利率大幅上升,将使企业成本增加,物价上涨。该课题组表示,应抓住时机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而不是一次性完全放松利率管制。

  月度最佳预测

  2011年7月一年期存贷款利率(3.5%&6.56%)

  最佳预测:3.5%&6.56%

  鲁政委:兴业银行

  潘向东:银河证券

  沈建光:瑞穗证券

  杨青丽:交银国际

  连 平:交通银行

  彭文生:中金公司

  汪 涛:瑞银证券

  吴向红:摩根大通

  刘利刚:澳新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陈 超:工银瑞信

  丁安华:招商证券

  马 骏:德意志银行

  魏凤春:中信建投

  孙 驰:野村证券

  ● 汇率

  年底看至6.30

  调研结果显示,机构对2011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预测均值和中位数皆为6.30,与上月数据基本持平。其中,民生证券预计升值幅度最小,中间价为6.43,中金公司预计升值幅度最大,中间价为6.23。

  连平预计下半年美元总体趋弱的格局不改,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小幅升值态势,“从国内政策角度来看,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升值加快会进一步恶化其生存环境。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上半年略有放缓”。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8月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451元。3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441,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央行顾问夏斌近日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称,在今后八九年内,中国经济面临的大量改革难题与世界经济金融不确定的态势,决定了在汇率制度上,可能将继续选择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非完全的浮动汇率制度。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但一直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 政策

  宏观政策基调不变

  央行8月1日表示,下半年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

  另据路透中文2日消息,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称,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仍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注重解决物价、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央行和国家发改委的先后表态,打消了先前市场 “政策松懈”的种种猜测。

  曹远征表示,基于治理通胀依然是近期宏观政策的核心,预计三季度宏观政策总基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改善供给,化解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总体保持偏紧,更加重视对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的运用,减少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频次。

  关于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沈建光也认为,应优先选择对经济增长影响小,抗通胀效果更加明显的价格型工具,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央行至少还会有一次加息,一次准备金率上调,下次加息可能在8月。

  当然,紧缩政策也有可能出现微调。连平指出,虽然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但考虑到前期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并将进一步显现,以及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宏观调控的收紧力度将减弱,节奏适度放缓。

  不过,彭文生分析称,“虽然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都面临着资金面偏紧的问题,但是只有总需求得到显著调控,通胀压力才有可能缓解,因此,只要紧缩的货币条件尚未对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