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货币政策到了微调窗口 年内或有1-2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国家统计局7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专家认为国内货币政策到了是否微调的窗口,年内将维持1-2次加息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未来政策操作应"坚持以我为主",继续维持年内1-2次加息预期,但在国际金融市场平复前不应采取行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7月份CPI增幅已经趋缓,7、8月份会是CPI的高点,过后CPI将成下降趋势。他同时强调,受美债危机影响,时下中国经济面临国内通胀高企和国际经济危机二次探底的矛盾,国内货币政策到了是否微调的窗口。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较为复杂,其中有“一揽子”方案及去年购买原材料价格较高等原因。

  此前,央行曾表示,当前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金融机构应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同时需把握好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