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买家依然钟情"江苏制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现在主要在印度、韩国采购。‘中国制造’质量在提高,成本优势仍较明显,未来的采购重心和新供应商开发,一定会转向中国。”日前的阿里巴巴南京采购洽谈会上,英国GKN公司采购业务负责人的一番话,让参会的江苏企业家心里踏实了不少。

  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没有完全复苏,高成本时代又不期而至——多种原材料价格高企,资金压力加大,加上员工工资增加,我省众多中小出口企业,感到前景迷茫:自己的产品还能吸引国外买家吗?

  “我们考虑的是综合因素。”欧尚资深产品经理朱蓓文说,对国际买家而言,共同倾向下又不乏个性。“供应商要能清楚告诉我什么时候拿到产品,我就会很满意。再加上产品质量、成交价格都和约定相符,这样的生意一定顺畅。”

  相比之下,英国GKN公司的传动轴、齿轮传动部件等运用于多种飞机、车辆上,他们的眼光也就集中在产品质量、精确度上。公司代表举例说,曾经要采购一种内径4毫米的轴,就是在和设备制造商合作开发出自动分拣系统后,这个厂才变成供应商的。

  既然是买卖,自然少不了价格。中国的生产成本上升了,国际买家的购买兴趣是否向其他国家转移?

  朱蓓文承认,对超市的纺织品采购,“成本高低,影响很大”,他们公司对中国采购的价格非常慎重,但不是放弃。“我们在欧洲13个国家的13个采购机构在做同一件事:突出计划性。”她进一步解释说,就是了解工厂生产的淡旺季,提前到生产淡季下单,与别的采购商错开,这样适度降价就有了空间。“2010年夏季的订单,今年4月已经落实。”而作为化工企业,格雷斯的采购代表说,因为和原油价格直接挂钩,他们的成本压力更大。“供应商不在大小,而在好坏。我们的日本、韩国供应商,不少都是小企业。中国供应商要尽量提高自动化程度来降低成本,厂大、人多不是竞争力,相反可能是土地和人力资源的浪费。”

  一场采购会,对接了商品,也对接了理念——与会的500多家江苏企业,纷纷感叹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