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CPI公布 食品类拉升4.38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创新高,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据测算,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在各类商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9.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5.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4.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在各类商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中,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1%;肉禽及其制品、蛋和水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4.7%、0.8%和1.2%(猪肉价格上涨7.7%,环比涨幅比6月份缩小3.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继续下降,环比降幅为10.2%。

  7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1%。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涨幅为0.6%,主要是受暑期旅游价格上涨4.6%的影响所致。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的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5%。

  比去年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全涨

  食品上涨14.8%

  烟酒类上涨2.8%

  衣着类上涨2.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7%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6%

  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9%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5%

  居住类上涨5.9%

  新闻链接

  根据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数据和有关部门调查数据,自2011年1月起,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例行调整。采用新权数计算的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451%,环比涨幅为0.463%;采用旧权数测算的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629%,环比涨幅为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