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CPI上涨6.5% 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同比全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创新高,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据测算,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在各类商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9.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5.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4.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在各类商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中,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1%;肉禽及其制品、蛋和水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4.7%、0.8%和1.2%(猪肉价格上涨7.7%,环比涨幅比6月份缩小3.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继续下降,环比降幅为10.2%。

  7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1%。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涨幅为0.6%,主要是受暑期旅游价格上涨4.6%的影响所致。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的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5%。

  比去年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全涨

  食品上涨14.8%

  烟酒类上涨2.8%

  衣着类上涨2.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7%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6%

  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9%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5%

  居住类上涨5.9%

  链接

  根据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数据和有关部门调查数据,自2011年1月起,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例行调整。采用新权数计算的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451%,环比涨幅为0.463%;采用旧权数测算的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629%,环比涨幅为0.471%。 J029

  过去12个月CPI、PPI数据

  专家观点

  警惕涨价“新老交替”

  在过去几个月中,猪肉价格快速上扬一直是造成食品价格整体走高的重要原因。近期,由于猪肉价格趋于稳定,其在CPI中所起到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

  专家认为,尽管近期生猪价格涨幅回落,但由于和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较高价位,而且随着食用油、糖料等价格出现上扬,目前涨价食品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食品价格仍将影响CPI未来走势。

  昨天,在超市购买猪肉的济南市民王晓林说:“最近一段时间买肉感觉价格变化不大,但食用油、鸡蛋和一些蔬菜又有涨价迹象,不知今后还有什么食品会再次上演‘疯狂’价格。”

  一些菜农和商贩表示,由于近年来人工、油价及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蔬菜价格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虽然近期处于低位,但相比平常年份并不是太低,预计北方露天蔬菜逐渐退出后,价格会有比较明显的上涨。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玺说,从猪的生长周期来看,今后一两个月内生猪价格难有大的下降,估计八月十五以后肉价会有明显幅度的下降,但要真正下降还要等到春节过后。

  英大期货济南营业部营销总监邢政邢说:“7月份大宗商品依然维持了较为稳定的上涨格局,整体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农产品期货市场豆类油脂基本上处于震荡上行之中,现货报价波动幅度相对上月有所增加。”

  专家认为,需要注意当前涨价食品出现的新旧交替现象,尤其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仍然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出现的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现象可能会给今后几个月的CPI形成上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