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7月CPI回落 数百万低收入者补贴一月一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8月9日电 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公布,江苏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6.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时也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介于目前物价形势,从7月起,江苏可领取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的人群扩大,达数百万,同时,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由“季度发放”改为“一月一发”。

  “今年以来,江苏CPI一直较高,但7月的回落,不意味着未来价格形势乐观,很难说”,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表示。

  低收入群体对物价变动感受更为强烈。对此,在江苏,只要CPI增幅超过3%,物价补贴机制就会启动。而从7月起,可领取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的人群由三类扩大至六类,新受益人群包括“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对象、孤儿、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总人数达数百万。同时,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由“季度发放”改为“一月一发”,领取时效由40天缩短为30天。

  记者发现,按新标准,补贴发放频率变密,由原来的三个月变为一个月,同时,当每月每个市CPI或低“收入者CPI”涨幅在5%以上时,价格补贴在当月补贴基础上增加50%。加上各市低保标准有相应提高,低收入者拿到手的物价补贴数额当会有所增加。例如,南京7月份CPI超过了5%,以南京市区低保标准500元计算,老标准每个月可拿到40元左右,新标准可拿到60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江苏发放了4600万元(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第二季度发了4655万元,预计第三季度这个还会有提升”,江苏省物价局综合处处长许伟说。

  江苏年初预定目标是将全年价格总水平增幅控制在4%左右,而目前1至7月江苏CPI平均增幅是5.8%,调控压力较大。铺设平价店、保障低收入者生活等,成为物价、民政等部门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