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创新高考验"拐点论" 美债风波再掀输入型通胀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较6月份同比涨幅扩大了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仍然是目前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在一次次的期待和预测中,CPI的拐点却始终没有到来。美国债务违约风波和信用评级下调更是引发了新一轮的输入型通胀隐忧。

  食品领涨 物价水平再创新高

  在7月份公布的物价数据中,食品价格再次领涨,同比涨幅高达14.8%,环比更是上涨了1.2%。

  在食品价格中,猪肉的价格备受关注。虽然针对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紧急出台,但其效果并非立竿见影。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再次高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

  家住上海普陀的市民韩翠芳在华池路菜市场只买了周末两天吃的菜,就花了200多块钱,其中3斤不到的肋排就花了80块钱。

  不仅是猪肉,鸡蛋的价格也在频创新高。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统计,8月6日全国鸡蛋价格升至每斤5.19元,为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比上涨18.0%。

  “基本上都在涨,猪肉、鸡蛋,连油盐酱醋都涨了差不多5%。”韩翠芳语气中略带一些无奈。

  除了食品价格,房租价格也在水涨船高。刚刚大学毕业在上海找到工作的山东青年石俊硕这几天一直在忙着找一个落脚的地方。为了离单位近一点,他想在浦东的世纪大道地铁站附近找房子。“一打听价格,精装的一居室都要3000元以上。”从未接触过房屋租赁市场的石俊硕显然对这个价格还很不适应。

  数据显示,7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仅次于食品。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CPI的八项构成同比全齐齐向上。最主要的,还是劳动力成本在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