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公司如何夹缝求生:持续创新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高通公司副总裁兼高通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华威国际合伙人罗文倩、创业邦CEO南立新做客新浪微访谈,与新浪网友探讨在面临与大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创业公司如何夹缝求生。<<微访谈实录

  持续创新才是硬道理

  最让创业者担心的莫过于“如何保护我们核心竞争力,不被大公司抄袭?”。

  沈劲不认同这个问题本身,核心竞争力不是秘密的本身,而是持续创新,跑在市场的前端。“大公司抄袭是一个不必要的影子敌人,你只能做的是尽快完善产品,积极宣传市场,在原有创新的基础上不断继续创新,跑在前面,大公司一定追不上你。”他说。

  南立新对此表示赞同,她建议:如果发现蓝海,小公司先做再说;大公司要先说再做。先行者永远有优势,因为对客户和市场有把握,并要据此不断地有创新。否则,就会成为替大公司做铺路的先锋。另外,有些行当,注定不是小公司的生意,比如依赖政策太强的行业,需要政府支持太多的行业、 B2B的市场,注定是该行业内生的人,才能从事的行业。

  小企业的生存之道

  提问者多为身体力行的创业者,资金的缺乏和残酷的竞争是他们无法逃避的现实。

  资金方面,罗文倩指点:“每一单都要能赚钱, 要看住现金流. 利润率是最重要指标。在你没有充足资金储备是,只有利润最重要;如果有很好的现金流或资金储备,在特定情况下,是要先争市占率的。”

  如何跳出行业巨头的阴影?“小企业,还是要找市场的切入点很重要,不要动不动就做平台的事业。小公司最大的优势是船小掉头,大公司最大的问题是有历史包袱,没有精力100%投入到一项小技术和应用中,甚至具体项目中不是最优秀的人才在做。所以小公司要跑得快,而且要持续的跑得快,并找到捷径。”南立新支招。

  同时,有网友提到“在互联网领域,技术有强大的复制能力,令任何一个细分领域能在很短的周期内涌起一两家领先企业,从而快速吞噬市场空间。技术和商业模式哪个更能支持公司走下去?”

  南立新认为在商业模式相同的情况下,技术和管理决定未来能走多远,能做多大。在技术相同的情况,重点是看应用和商业模式。同样的技术,不同的应用,可能导致的公司完全不同的走向,也是成败的关键。

  如何打造黄金团队

  对于成立团队,沈劲觉得首先要志同道合,创业有很多种动机,不同的动机难免产生重大分歧;其次,一定明确“最后谁说了算”;然后,股份等必须明确,不要画大饼,不能含糊;最后,出钱的是投资还是借款一定要书面写清楚

  “缺钱的时候,是最考验团队和领导力的时候。无他,只有用个人的魅力,用愿景,去感染、吸引和团结你的团队。”南立新直言,“这时的形成团队,有可能是你的创业核心,他们未必是技术、或者能力最强的,但却是,无论你做什么,都愿意和赴汤蹈火的真兄弟。”

  给大学生的建议

  南立新: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是很低的。创业应是水到渠成的事,大学生应该认清:1.这是不是自己要做的事,是否有可行性,2.这事是否非你做不成的事,3.创业前,自己是否已准备好必要的准备:资金、团队。

  罗文倩:如何保持创业激情?我的经验是:1.Aim Big! 2.常为小成就鼓励自己;3.找到依赖你的人;4.找到有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5.多与正向思考的朋友来往

  沈劲 :先加入一个创业团队,从底层做起,同时观察创业领导者的各种决策过程和管理的方法,为今后创业做积累。(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