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五大行全面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朝晖

  中国证券报记者8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7月、8月银行新增贷款总体偏紧,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客户信贷成本飙升。目前多数银行对公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一至四成。零售业务方面,进入8月,五大行在北京地区全面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信贷资源趋紧

  二季度以来,银行纷纷捂紧钱袋子。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表示,现在银行额度控制非常严格,尤其是7月最后三天,总行要求压缩整月的新增信贷规模。“我们最后三天通过一些方式压缩了当月近60%新增贷款,将公司贷款增量规模从4亿元压缩至1亿元左右。”

  在信贷资源紧俏的同时,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建行人士称,现在对公贷款利率定价至少在基准利率以上。他透露,“以前像中烟、电网、煤炭等资源类或国有大型企业,银行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一般贷款利率都下浮10%左右。”现在总行要求将这些优质公司类贷款利率下限一律调至基准利率。“个别涉及企业并购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的,贷款利率一般会在基准利率上浮10%-15%比例。”

  他指出,如果是银行优质重点客户,比如企业在银行拥有一两亿元存款,而贷款金额又不大,这样可以考虑将贷款利率适当下浮,但这需要报请总行批准,“一事一议”。

  此外,保障性住房贷款成为近期银行信贷留出的“口子”,目前贷款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多家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调控深入,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积聚。房地产行业已被列入贷款慎入行业,房地产开发贷款综合利率上浮约40%。“现在银行的策略是,信贷资源先支持存量客户,基本不允许新增客户进入。”

  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信贷规模控制,目前银行贷款利率大幅飙升,甚至出现企业盈利无法覆盖信贷成本的现象,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正在加大。

  房贷利率优惠取消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8月以来,银行都在对房地产住房按揭贷款“收口子”。北京地区五大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已全面取消。

  知情人士表示,之前客户到中行、农行仍可申请到八五折房贷优惠,但进入8月,大银行首套房贷全部调整至央行同档期规定的基准利率。目前北京地区只有花旗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下浮15%,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的房贷利率可以打九五折。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7月、8月贷款资源非常紧张,银行基本上处于无款可贷境地。房贷业务虽然整体风险可控,但很多银行认为房贷优惠利率影响了银行盈利能力,房贷业务基本形同“鸡肋”,一些信贷资源偏紧的商业银行甚至暂停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此外,多个二三线城市的部分商业银行称“已无钱可贷”,甚至暂停接收房贷业务申请。即使银行受理了房贷申请,往往需要客户经过较长时间等待,才能获得贷款。一些银行甚至向客户提出一些苛刻条件,如提交存款证明或向银行存入30万到50万金额不等存款。

  与首套房贷相比,二套房及以上住房的贷款条件更为苛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商业银行表示,目前银行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6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30%不等。另有消息称,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对于未叫停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