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市总工会向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发出工资集体协商公开要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总工会9日公开向麦当劳、肯德基等6家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这6家企业现场递交了应约书,约定与企业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肯德基、麦当劳、好又多、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松下电工这6家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对广州市总工会发出的公开要约积极回应,并现场递交了应约书,成为在穗500强企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表率。

  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介绍,推进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今年广州市总工会的工作重点。今年年底,80%的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于2年内实现世界500强在穗企业100%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据了解,世界500强在粤独立生产经营企业约350家,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目前,广州市、区总工会已经对包括500强在内的有影响的大企业发出了要约或者集体要约。

  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在穗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广州市总工会将重点推行“上代下”的要约模式,即当下级工会要约有困难时,由上级工会与企业代表进行协调。陈伟光说,各区、县级市,各镇、街可以采取“上代下要约”和“集中要约”相结合的模式,也可以把基层工会“主动要约”与上级工会“代行要约”结合起来,建立两级要约结合的制度,推动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

  对拒不应约的企业,陈伟光表示,将采取上级工会进驻、媒体曝光、劳动保障部门介入等多项举措,让企业同意开展集体协商。据统计,到今年4月底,广州市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协议7487份,覆盖企业38528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广州市已组建工会的企业60%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