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族证券:本轮通胀见顶 即将持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CPI同比上涨6.5%,PPI上涨7.5%,都创出本轮通胀周期以来新高,这也让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央行将很快加息。但我们认为,鉴于本轮通胀已见顶,未来回落趋势明显,以及当前经济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央行短期加息并无必要。

  食品价格高企推动CPI上涨

  食品价格仍是推动CPI创新高的主要原因,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也达到1.2%,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而其中,猪肉仍构成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品种。7月同比上涨56.7%,比上月同比仅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也拉动了其他肉制品价格的上涨,由此使得本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超过上月1.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也达到4.7%。此外,鲜蛋、水产品、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也超过上月,分别上涨19.7%,15.0%,7.6%,分别比上月提高3.6,1.2,0.3个百分点,环比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非食品价格方面,虽然同比增长2.9%,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但环比涨幅0.1%还是高于2000以来历年同期平均,这说明当前的通胀压力还没有根本减弱。而其中,低端生活消费品涨幅比较突出,且今年以来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如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2%,家庭设备及用品同比上涨2.7%,医疗保健及用品同比上涨3.6%,分别比上月提高0.1,0.2, 0.2个百分点。

图1:低端消费品价格上涨突出

  PPI方面,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突出,同比达到8.4%,比上月提高0.5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同比也上涨4.8%,比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

  短期加息并没有必要

  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我们认为,CPI、PPI上涨都已到达顶部,未来将持续回落,由此决定央行短期并无加息必要性。如仅从8月CPI,PPI的翘尾因素来看,就将比7月低0.62和0.42个百分点。再如,对CPI影响最大的猪肉价格近期受政府加大储备肉的供给以及生猪存栏量4月以来持续增加带来的猪肉供给增加等因素作用下,已经开始企稳:全国22个省市的猪肉价格8月5日与7月15日相比基本持平,考虑到去年7月后猪肉价格正处于快速的攀升期,这意味着8月猪肉同比将明显回落。而其他食品种类,由于它们的供给周期较短,涨幅也难以持续,如蛋和水产品价格7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8%和1.2%,分别比6月份缩小3.4和0.8个百分点。

图2:猪肉价格同比将回落

  此外,非食品价格方面,各类子项的价格涨幅也不会有超预期的因素,如随着三季度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居住价格同比涨幅将延续同比下降趋势;其他消费品价格涨幅虽然还会延续,但随着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回落,中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传导的压力也会逐渐降低,它们上涨幅度也将减小。在此情形下,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毕竟从过去几轮央行的加息经验上来看,当CPI即将见顶回落之前,央行出于经济前瞻性考虑,都已停止了加息,如上一轮通胀周期见顶于08年2月,央行最后一次加息是0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