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不必对美债降级“反应过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美债降级成为全球热炒的话题,多日来“霸占”各大财经版面的头条位置,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提醒“不要反应过度”。

  屈宏斌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正确看待美债降级和实体经济增长前景的关联:两者存在联系,但并非直接关联。

  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级AAA下调一级至AA+,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

  屈宏斌说:“大家应该关心美国实体经济,特别是经济数据怎么样,而不是对降级有过多反应。”他说,美国的财务问题众所周知,降级的到来其实并不意外。

  就在7月底,美国两党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使得美国债务违约警报暂时得以解除,以避免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违约。不过,市场认为,由于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债务违约风险将长期存在。

  标普给出降级理由时也表示,美国两党最近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美国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标普将美债评级前景展望维持“负面”,就是说如果美国债务和财政形势未见好转,这家评级机构可能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进一步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

  谈到降级事件对香港实体经济的影响,屈宏斌认为,负面影响不会太大。“香港是外向型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需,不过降级本身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会有直接影响,特别是香港与内地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他说,内地内需强大,大量在建的基建项目和廉租房建设都会支持较高的投资增长,另一方面内地消费也十分强劲,内地经济的“软着陆”将为香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们认为,不应该对香港的基本面有太多担忧。”

  不过,屈宏斌也认为,从短期看,美债降级会造成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楼市也可能受到波及。

  自美债传出降级以来,香港恒生指数连续三日暴跌,累计下跌超过2500点。而据香港最大的地产代理公司、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数据,全球股市大幅波动,港股走势向下,势将延长香港楼市的调整期,估计房价调整幅度可达到5%。

  对于降级会否导致美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屈宏斌说,QE3的推出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前景,会否有通缩的风险,而降级并不会直接导致这样的结果。

  屈宏斌2002年加入汇丰银行,现担任为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以及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加入汇丰之前,屈宏斌曾在中银国际等机构任职。